幸福食堂

燕麥糕

過年前,也是尾牙的季節。連續一兩個月的暴飲暴食加上過量飲酒,對於有三高隱憂的朋友,將造成健康上極大的風險與負擔。

 

很多因為健康考量而食用燕麥粥的朋友,最無法適應的是口感跟單調的味道。這道燕麥糕不但口感軟Q,淡淡的蓮藕甜香,讓護心的健康食物也可以美味無比!

燕麥糕

材料:
  • 燕麥粒  2米杯
  • 蓮藕粉  1米杯
  • 黑糖   1米杯(依個人口味調整)
  • 冷開水  750c.c.
成品:

一盤

設備:

Vitamix TNC 5200、電鍋或蒸籠

作法:
  • 將燕麥粒洗淨,用750c.c.的冷開水浸泡3-4小時,備用。
  • 將作法1的材料、黑糖和蓮藕粉置入容杯,蓋緊蓋子,啟動3步驟,打2分鐘(至容杯有點溫熱),完成後,關機3步驟,打開杯蓋,將打好的燕麥漿倒入電鍋內鍋中(內鍋不需抹油或水),外鍋加2杯水,蒸好後待冷卻脫模,即可完成燕麥糕。

 

 

 

 

 

 

 

 

 

 

 

 

 

 

 

 

 

 

 

 

 

 

營養小常識:
燕麥有粗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排除腸內毒素,另有一種β-聚葡萄糖的水溶性纖維,可有效降低血液低密度脂蛋白和總膽固醇的量。因此燕麥被認為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肥胖、大腸癌等功效。加入少量蓮藕粉主要在增加黏稠度,但因蓮藕低蛋白、又富含維生素P,拌入藕粉使得此品成為一種低蛋白點心,對慢性腎衰竭、肝衰竭和洗腎等需限量蛋白的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好點心的選擇。

適用:慢性腎衰竭、肝衰竭、洗腎、高血脂症、高血壓、便祕

 

 熱量:1693.1 Kcal  脂肪:26.9g
 蛋白質:: 27.5g  醣類:339.2g
 膳食纖維:31.4g  鈉:66.8mg

 

* 更多健康食譜,請上大侑健康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