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終結者

食器的安全,玻璃一定比較好?(下集)

「保鮮盒」顧名思義就是保持食品新鮮,防止變質的一種儲存容器。因此挑選保鮮盒時,就應該以此為主要評選標準,而不是讓例如電鍋、烤箱烹飪等的其他附加功能喧賓奪主,忽略保鮮盒最基本應該具備的功能。

 

保鮮盒就是要「保鮮」
保鮮盒維持食品新鮮最主要的原理就是密閉設計,密閉效果越好,就越能隔絕食物與空氣的接觸,減緩氧化的程度及水分的流失。

 

一般市售的保鮮盒多數採用「非固定式矽膠密封條」的設計,利用矽膠條的彈性,透過壓擠,讓盒蓋與盒身能緊密結合。但也由於矽膠條的彈力伸縮特性,容易讓清潔劑或食物殘渣殘留在密封條的孔隙中,導致細菌孳生,甚至發霉變黑。這樣的保鮮盒即使能夠直接進電鍋蒸煮或烤箱烹飪,您還能吃的健康、安心嗎?

 

玻璃保鮮盒才是真正「安全」的保鮮盒?
玻璃材質的保鮮盒,不管是使用耐熱玻璃或強化玻璃,都有碎裂的危險性,使用上需要特別小心。而玻璃材質的保鮮盒也容易因熱脹冷縮的影響,使用一段時間後,無法與上蓋完全的密合,降低食品保鮮的功能。加上玻璃保鮮盒不易攜帶及堆疊收納,實在不是保鮮盒的最佳選擇。

 

如何挑選真正保鮮又安全的保鮮盒?
歐盟於2011年1月14日在官方公報上公佈了針對「與食品接觸塑料及製品」的新法規:(EU) No.10/2011,對雙酚A及塑化劑採取更嚴格的規範。此法規並於2011年5月1日全面取代原有的指令規範2002/72/EC。請您注意家中所使用的PP保鮮盒是否符合2011年歐盟最新塑料製品的標準規範。

 

以實用性及便利性考量,不含雙酚A及塑化劑的PP保鮮盒其實才是食品保鮮最佳的選擇。若不能定期拆卸、清洗矽膠密封條,防止食品因細菌孳生而被污染,就必須選擇與盒蓋一體成型、固定式密封條設計的保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