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箭頭

我與聯副二三事

簡介

介紹 我與聯副二三事

締造聯副70年輝煌歷史的,不僅是所有的編輯,更重要的是作家!

他們把最優秀的作品給了聯副,在這裡開花結果,他們是聯副永遠的好朋友。

紙上展特別邀請與聯副淵源深厚五位作家:季季、林懷民、蔣勳、小野、陳義芝、鍾文音,

寫下他們與聯副的美麗故事。

寫給親愛的聯副

簡介

介紹 經典專欄復刻

聯副推出過眾多膾炙人口的專題,

在資訊的傳播、智識的引介與普及,

乃至於觀念的翻新上,皆能引領時潮。

時值聯副七十,

自其中擇二經典專題復刻──1995年推出的「站在巨人肩上」匯聚多名知識分子推薦文學、哲學、史學等各領域經典著作,

復刻版則由客席主編朱嘉漢廣邀12個領域的12名學者專家,回應或導讀12部經典,站在巨人肩上,開闊視野,瞭望遠方。

「聯副電影院」初見於1996年,聚焦於法國新浪潮、小津安二郎等電影人、電影事,

復刻版請來導演王正方、影評人聞天祥兩位名家輪番登場,重溫紙上電影院的美好時光。

經典專欄復刻

簡介

介紹 寫給親愛的聯副

「親愛的聯副,」凌性傑說:「謝謝你給了一份珍貴的禮物:陪伴。」

時光迢遞,七十年倏忽而逝,面對網路浪潮席捲而至,

吳妮民說:「幸好,親愛的聯副,見證了無數讀寫少年的你仍在。」

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人,過去在,現在在,未來聯副也將還在,

這是一個由作者、編者、讀者共同耕耘的園地,七十年的悠久歷史,

以編者當橋梁,許多讀者走上了作家之路,

我們邀請十位作家細數一路走來的風景,化為信札,他們對親愛的聯副說了些什麼呢?

我想對聯副說…

簡介

介紹 台積電超新星

在媒體轉瞬改變的時代,不免引人猜想,未來的副刊會是什麼模樣?

聯副70周年,回看過去,也凝望未來,邀請12位歷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主,

以讀者與作者的雙重身分,向著時間軸的另一端投擲紙張與文字,揣摩一份報紙、一個版面的將來。

12個想像,由過去寫起,試著勾勒一個無人知曉的明日副刊,讓文字領著,走得長長遠遠。

台積電超新星

簡介

介紹 我想對聯副說…

適逢聯副70周年,聯副文學遊藝場部落格以「我想對聯副說……」為題徵文,邀請讀者寫下閱讀聯副的美好時光。

共收來稿224篇,經駐站作家朱國珍、吳鈞堯選出10篇優勝,安排於報紙及網路刊出。

決審評審吳鈞堯表示,副刊與讀者以文學結緣,文學長河,

任何一杓都是靈魂餵養,編者讀者看似天南地北,實則都在一個版面的裡外。

繽紛的天空

簡介

介紹 繽紛的天空

作為「第二副刊」,繽紛如何影響社會,又與自我生命產生什麼樣的連結?

本回的紙上展,我們邀請了須文蔚、林德俊、陳泰裕、張光斗、汪詠黛五位名家,在「繽紛的天空」寫下他們的觀察;

而在「他們這樣讀繽紛」裡,馮平、韋瑋、張英珉等六位繽紛之友,

則將透露那些編輯台來不及收錄的、文章刊出後的暖心故事。

家副的天空

簡介

介紹 家副的天空

家副長年以來與讀者的日常緊密相連,看似平凡,卻能咀嚼出各種人生滋味;

而每一篇作品的刊出,也使作者與讀者、讀者與讀者之間產生有形或無形的交會。

「那些寫專欄的日子」特邀六位從過去的「家庭與婦女版」到今日「家副版」的專欄作家:

廖輝英、梁旅珠、劉昭儀、毛奇、王蘭芬、張瑜鳳,分享他們執筆專欄期間與讀者互動的點滴回憶。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邀請數位忠實讀者兼老作者分享他們作品首次刊出的悸動;

「報紙二三事‧插畫展」則由五位插畫家以圖文創作展現其與報紙的點滴牽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