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下看更多

金曲獎是華語樂壇最高規格獎項,回頭看金曲25年,正是看一部華語音樂演變史,可聽出當年度流行風格。我們特別整理金曲獎每屆獲獎的「最佳年度歌曲」,或是當年度最能代表台灣樂壇的歌曲,讓大家回味,再聽一遍。

第1屆 1990年

我想有個家/潘美辰

《是你》藍與白唱片

 

我好羨慕他 受傷後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單的 尋找我的家

 

當年一首戲劇片尾曲,潘美辰唱出遊子想家、安定的奢望,即使在人生旅途跌跌撞撞,卻依舊相信只要心中充滿愛,就無需怨天尤人,勵志中卻充溢對家的想望。

第2屆 1990年

這城市有愛/周華健《最真的夢》滾石有聲

 

陽光大地鋪成了一條金黃色的大道

照著我們閃耀著一片古銅色的驕傲

 

延續「明天會更好」的正能量,周華健高唱用愛迎向未來,而當年時值井口真理子凶殺案,該曲脫穎而出,顯然想喚回民眾或觀光客對台灣的友善。

第3屆 1991年

向前走/林強

《向前走》滾石有聲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行

 

九○年代初,是個被允許做夢的年代,林強為台語歌另闢蹊徑,揉合西洋搖滾樂風,唱出自成一格的「向前走」,表露了鄉下青年北上奮鬥,無畏現實社會的心聲。

第4屆 1992年

瀟灑走一回/葉蒨文

《瀟灑走一回》飛碟

 

我拿青春賭明天 你用真情換此生

歲月不知人間 多少的憂傷

何不瀟灑走一回

 

半文半白的歌詞,呈現了一種坦率人生哲理,輔以通俗流暢旋律,讓該曲成為當年度金曲;而在九○年代經濟大潮下,卻貼近普羅民眾得失心理,更逐漸成為當代流行語。

第5屆 1993年

吻別/張學友

《吻別》寶麗金唱片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

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

我和你吻別在狂亂的夜

我的心等著迎接傷悲

 

 

在講究抒情實力的當時,張學友雄渾的唱腔大顯優勢,寫下在台136萬銷量榜首記錄,也鞏固了他歌神地位,而「吻別」自然成為當代雋永的神話。

第6屆 1994年

祝福/張學友

《祝福》寶麗金唱片

 

傷離別 離別雖然在眼前

說再見 再見不會太遙遠

若有緣 有緣就能期待明天

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

 

 

延續「吻別」的輝煌,張學友推出仍創百萬銷售的「祝福」,唱出真摯友情、分別時的依依不捨,卻緊抓對未來相遇的期待,更成為當時學子畢業時必然吟唱的經典。

 

第7屆 1996年

蝴蝶夢飛/葉啟田

吉馬唱片錄音帶有限公司

 

飛呀飛 你放心啊飛

我們不會再抓你來買賣

摧殘你無辜的美麗

 

 

有蝴蝶王國之稱的台灣,卻因捕捉買賣,讓蝴蝶不再翩然起舞,葉啟田以直白、草根的唱腔,呼喚大眾正視動物保育,表達了人類對生命的尊重與對土地的關懷。

 

第8屆到16屆金曲獎(1997-2005年),取消「最佳年度歌曲」

(由本報流行音樂線記者選出當年度代表歌曲)

 

第9屆 1998年

流浪到淡水/金門王與李炳輝

 

本屆有陶喆、有阿妹的「Bad Boy」、有張學友「想和你去吹吹風」,都是傳唱至今的作品,但這首「流浪到淡水」,才是真正老少咸宜、全民新國歌。

第8屆 1997年

如果雲知道/許茹芸

許茹芸氣音式唱腔在當年獨樹一格,這首歌也傳唱一時,並在金曲獎入圍最佳專輯及最佳女演唱人,可惜未掄元,但這首歌留在歌壇不曾過時。

第11屆 2000年

半醉半清醒/江蕙

 

 

當屆國語歌壇有陶喆 的「I 'm ok」入圍多項,但講到全民傳唱度與影響力,江蕙「酒歌」代表作之一「半醉半清醒」是經典。

第10屆 1999年

征服/那英

 

本屆有阿妹「牽手」、王力宏「公轉自轉」,但那英的「征服」在金曲一口氣入圍最佳作詞、曲與女演唱人,相當風光,這首歌也成為絕望式情歌的代表之一。

第13屆 2002年

真實/張惠妹

 

 

 

阿妹以「真實」拿下該屆(也是個人首座)歌后,該曲不僅是國民療傷K歌經典曲,更是阿妹開始採取不只外放的表演模式,進入收放自如的分水嶺。

第12屆 2001年

天黑黑/孫燕姿

 

新人孫燕姿有兩張專輯入圍多項,她以「孫燕姿同名專輯」得最佳新人、「我要的幸福」入圍女演唱人,收錄在前者的「天黑黑」是她在台一鳴驚人之作。

第15屆 2004年

晴天/周杰倫

 

 

 

 

周杰倫在本屆以媽媽名字「葉惠美」名的專輯,拿下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雖該年金曲主題為「Music First」,用歌曲向媽媽傳達愛的表現,傳唱不已。

第14屆 2003年

愛/莫文蔚

 

莫文蔚以「i」專輯拿下歌后,也是外界認為她最成熟的一張概念作品,其中「愛」這首歌不僅共鳴度高,也保留莫文蔚性感又不失文藝的獨特氣質。

 

第16屆 2005年

我也很想他/孫燕姿

 

 

孫燕姿以「Stefanie」專輯拿下該屆歌后,這也是她休息1年後奠定音樂實力的關鍵作品,其中「我也很想他」維持燕姿一貫獨到特質,聽後格外踏實。

第17屆 2006年

太平洋的風/胡德夫

《匆匆》參拾柒度製作

 

吹散迷漫的帝國霸氣

吹生出壯麗的椰子國度

漂夾著南島的氣息

那是自然 尊貴 而豐盛

 

 

該曲是胡德夫思懷故鄉的故事,用溫柔嗓音呼喊、歌詠生命之歌,運用鋼琴琴音襯出他不急不緩的那種民歌手的氣味,多少道出了對保育台灣、海洋的寓意。

第18屆 2007年

今天妳要嫁給我/陶喆、蔡依林

《太美麗》伊世代娛樂

 

手牽手 跟我一起走

創造幸福的生活

昨天已來不及 明天就會可惜

今天嫁給我好嗎

 

 

陶喆、蔡依林高唱戀歌求愛,輕快可愛的曲風,充分表達男女間又期待又想愛的甜蜜悸動,繼優客李林「出嫁」、周華健「明天我要嫁給你啦」後,成當時最流行的婚宴必選曲。

 

第19屆 2008年

青花瓷/周杰倫

《我很忙》杰威爾音樂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方文山的詞開了一幅絕美的卷軸,周杰倫唱出琅琅上口的音節,呼喚出婉轉細膩的離愁,而詞中動人的「等」字,更唱出了紅男綠女的無奈與惋惜。

第20屆 2009年

稻香/周杰倫

《魔杰座》杰威爾音樂

 

還記得 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該曲歌詞充滿人生哲理,是首融合嘻哈與民謠曲風的勵志小品,輕吐簡單平實,凸顯曲詞中珍惜美好,卻不忘繼續追夢的真義。

 

第21屆 2010年

好膽你就來/張惠妹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金牌大風音樂

 

眛討我的愛 好膽你就來

賣放底心內 怨嘆沒人知

思念作風颱 心情三溫暖

其實我攏知 好膽你就來

張惠妹回歸後山女孩,以「阿密特」身分向樂壇宣示「好膽你就來」,最後阿妹華麗昇華,從不安分的音樂態度,挑戰自我並尋回音樂渲染人心的力量。

第22屆 2011年

給自己的歌/李宗盛

《南下專線》滾石音樂

 

舊愛的誓言 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 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給自己的歌」唱的是李宗盛對青春體悟,唱中帶念的口氣勾動心魄,雖已認清昨日夢遠,但這位中年男人卻深深影響並記錄著九○年代人們的青春成長。

第23屆 2012年

諾亞方舟/五月天

《第二人生》相信音樂

 

再見 我們初識的那個公園

那天是誰先吻了誰 被誰遺忘的鞦韆

再見 那麼多名車名錶名鞋

最後我們只能帶走 名為回憶的花園

五月天乘著「諾亞方舟」,向樂迷們分享15年來的成長,以末日為背景、重生為主題,把生命句點化為五月天強而有立的觀點,卻續航著人們朝向希望與未來。

 

第24屆 2013年

大藝術家/蔡依林

《MUSE》華納國際音樂

 

Wake up 妳是大藝術家

妳真心創作的愛無價

Wake up 別再做慈善家

妳其實沒有那麼愛他

愛是繆思女神的吻

誰都應該被寵愛紋身

「大藝術家」是蔡依林的作品中,少見以快嘴作為主歌架構,並維持高傳唱度副歌的經典,該曲獲選為年度歌曲,正意味市場主流正在改變,也為唱跳歌手注入強心針。

今年獎落誰家?市場、情感PK戰

 

今年「最佳年度歌曲」入圍名單,整體皆在水準以上,曲風包山包海深入各族群。但當金曲評審團總召倪重華提出,除了傳唱度,社會連結度也是一項指標後,音樂人士大膽預測,勢必將形成「入陣曲」、「山丘」及「姐姐」三搶一的局面。

流浪者之歌

陳綺貞

歌曲對人生有多樣化的譬喻,MV也有對社會現況的反思。

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Tizzy Bac

 

 

帶有對社會現實面的檢討,呼籲外界面對問題。

 

入陣曲

五月天

 

唱出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度,搭配「蘭陵王」而大紅。

姐姐

謝金燕

 

 

風靡全台的國語電音舞曲,人人琅琅上口。

 

山丘

李宗盛

 

 

 

對人生有深刻寫照的歌曲,打動許多人的內心世界。

記者闕志儒、袁世珮、許晉榮/專題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 音樂/取自YouTube

聯合報系新媒體部/蔡欣潔、蔡幸怡製作

 

 

下載聯合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