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分享

影音甄選大賽活動介紹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承辦「王惕吾先生新聞獎學金」超過廿年,深知學生不僅注重個人學習成長,更透過社會參與、服務學習、公益實踐等行動,向社會各角落伸出關懷的手。

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媒體。自西元(下同)2018年開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邀請校園青年一起參與這個新時代,用影像記錄讓台灣更好的積極作為,並上傳到社群媒體,參加「#願景工程Action~傳影音,拿獎金!」活動(下稱本活動),共同喚起社會關注、促成正向改變。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王惕吾先生新聞獎學金」及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下稱主辦單位)將依據評選、網路投票結果贈獎。

影音甄選大賽甄選主題

從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到勞基法修法,重大議題皆可見不同世代對立的影子。世代間的藩籬,是否能有化解的一日?

願景工程今年以「世代共好」為主軸,推出三波系列報導,包含世代共容(促進世代間的理解與對話),世代共榮(鼓勵世代傳承、共創價值)與世代共融(創想世代間更安全合宜的生活環境),並規劃舉辦 8 場沙龍活動,邀請各世代分享與對談各自的世代經驗與觀點。

2018「#願景工程Action」甄選主題訂定為「世代共好」,期待校園青年透過自己的視角,詮釋不同世代的議題、促成世代溝通、了解與合作,並用影像紀錄「世代共好」的行動方案。「#願景工程Action」將選拔優秀作品,與青年攜手,擴大行動方案影響力。

例如,前往長者公寓關懷長輩、幫獨居長者房舍大改造、設計出讓不同世代一起生活的「青銀共居」方案,參與汲取不同世代智慧的「青銀共創」創業計畫,為下一世代革新教育...等,舉凡橫跨不同世代的社會關懷、正向改變等實際執行的方案,均可成為影像紀錄的主題。

影音甄選大賽活動說明

參賽資格

1. 個別組:
國內各大專院校在學學生、新生(不包含進修推廣部學分班與在職進修班)之個人或組團報名,組團者須推派一人為代表人,代表人須出具學生證明文件。
107學年度新生亦可參賽,但須於9月30日下午5時前補提供大專院校學生證,如未於期限內完成補件,視同資格不符,依規定無法參與決選及網友票選。
2. 社團組:
於國內各大專院校課外活動組註冊在案,且仍在經營的學生社團;年度營隊須向學校報備或登記在案。社團組報名須出具學校的出團公文或是當年度的社團證明文件。
3. 參賽者應依本活動說明之規定報名,同一屆參賽作品,每件參賽作品限於個別組或社團組擇一參加;但每位參賽者如有2件以上參賽作品,不限報名次數或類別。惟參賽者不得以同一主題分別拍攝多支影片分別參賽,參賽作品之主題是否同一由主辦單位認定之。

參賽者應依本報名辦法之規定報名,同一屆報名作品,每件作品限於個別組或社團組擇一參加;但同一代表人如有2件以上行動案,不限報名次數。

活動報名期間

2018/07/01/-2018/09/31

參賽作品說明

1. 交件規格:
影像紀錄作品限1分鐘~3分鐘內影片,影片格式mp4、解析度1280*720,拍攝手法或影片類型不拘。
2. 特殊要求:
影片片尾最後5秒須置入由主辦單位所準備的影片檔,影片檔下載處

參加方法四步驟

1. 行動方案須於2017/09/01到2018/09/30期間執行。
2. 影像紀錄作品上傳到社群媒體Youtube,標題設定為【#願景工程Action】2018世代共好-自訂主題(如:在新店與獨居長輩共舞)
3. 進入「#願景工程Action~傳影音,拿獎金!」活動官網完成報名。
4. 收到完成報名確認信後即完成報名程序。

影音甄選大賽活動時程

本活動共分為四個階段進行,預計於2018年12月中下旬舉辦贈獎典禮,確切時間及地點將另行公布,並以電子信函通知最終得選者。

1. 贈獎典禮:得獎人須親自到場領獎;若有特殊因素無法親自到場領獎,應事先以書面(或Email)通知主辦單位,並經主辦單位同意後始得由他人代領,若無人領取則視同放棄,獎項不另遞補。
2. 主辦單位得於聯合報系(含平面及網路)針對上述得獎者進行採訪及報導露出,並得在其他媒體刊登或委託其他媒體配合報導。

影音甄選大賽獎項

本活動旨在協助校園學子成為台灣社會各世代的串連力量,鼓勵個人、團隊或社團關注世代議題,提出並執行解決方案,因此設立行動獎與人氣獎,並區分為個別組與社團組,合計將贈獎新台幣60萬元整。台灣大哥大響應活動精神,特設立「台灣大永續推手獎」,提供獎金6萬元。

  • 行動獎

    • 個別組
      首獎 1名,10萬元
      優等 2名,5萬元
      佳作 5名,1萬元
    • 社團組
      首獎 1名,10萬元
      優等 2名,5萬元
      佳作 5名,1萬元
  • 人氣獎

    • 個別組
      1名,5萬元
    • 社團組
      1名,5萬元
  • 台灣大永續推手獎

    • 1名,6萬元
      (從個人組及團體組參賽作品中擇一給獎)

影音甄選大賽評選方式

初選

參賽者完成網路報名後,主辦單位將檢視參賽者學生資格、作品完整度與相關證明資料,資料不齊備者視同放棄。參賽者須通過主辦單位的初選始具有被票選資格:

  1. 文件齊備
  2. 切合主題(50%)
  3. 影片品質(50%)

【行動獎】決選

  1. 切合主題(20%)
  2. 影片品質(30%)
  3. 行動成果(50%)

【人氣獎】網友票選

凡擁有Facebook帳號之民眾,登入「#願景工程Action~傳影音,拿獎金!」活動網站,即可參與投票。每人每日每組(個別組及社團組)可各投3票,每日最高可投6票,同一件作品每日限投1票。投票結束後,統計票數最高者獲該組人氣獎。

1. 投票資格:如有以下情況之一,主辦單位有權拒絕或撤銷投票資格:

  1. 偽造、偽冒或未經他人同意擅自使用之Facebook帳號,且經查證屬實者。
  2. 其他危及活動公平性或有其他違反法令之情事者。

主辦單位保有審視民眾投票資格或刪除爭議票數之權利。

2. 投票期間

投票時間從10月16日上午09:00起,至10月31日24:00止,以活動網頁時間為準。主辦單位11月上旬將於活動官網上公布最終票數。

【台灣大永續推手獎】

期待作品能透過自己的視角,詮釋不同世代對於環保議題的解讀,並用影像紀錄「保護地球」的行動方案。例如,幫療養院蓋太陽能板、淨灘生態保育、看見台灣的美...等,舉凡地球面臨的環境危機,避免瀕絕物種、生態系及原住民社群的消失,環境推廣、節能減碳行動的實際執行方案。

影音甄選大賽注意事項與聯絡資訊

注意事項

  1. 參賽者或得獎者應保證參賽作品未有不實、違反著作權法、違反本活動規定或其他法令,並保證參賽作品未曾發表或參與其他競賽。參賽者如有違反上述任一保證,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包括自行處理解決所引發之爭議與糾紛,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賽或得獎資格、移除其上傳作品,並追回其已領取之獎金、獎座,如有致主辦單位或台灣大哥大(股)公司受有損害(包含律師費、訴訟費、罰款、和解金等),參賽者、得獎者應負完全賠償責任,參賽者、得獎者均不得有異議。
  2. 參賽影片應為原創,不得使用有侵權或有侵權之虞的圖像或影片等,禁止抄襲或複製他人作品,禁止涉及色情、暴力、毀謗、人身攻擊,禁止侵害他人隱私權或妨礙社會正當風俗及公共秩序作品或有違反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規定等情事。若有違反,除參賽者應自負法律責任外,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回其已領得之獎品、獎金。
  3. 參賽作品一律不予退件,參賽者須自行備份。公布得獎之作品,得獎者不得撤回或要求取消得獎資格。
  4.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獎金超過新台幣20,000元者,得獎者需負擔10%之稅金,且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 元(含)者,年度報稅時必須計入個人所得,並由主辦單位開立扣繳憑單供得獎人申報綜合所得稅。若得獎者不願意配合,則視為自動棄權,不具得獎資格。「台灣大永續推手獎」得獎者亦需簽署由台灣大哥大(股)公司提供之相關文件,倘無法配合,視同放棄得獎資格,絕無異議。
  5. 得獎者須簽署本活動著作財產權授權同意書,倘無法配合,視同放棄得獎資格,絕無異議。得獎者同意得獎者作品將無償、全球、永久授權主辦單位將本著作之全部或一部,於聯合報系電子媒體進行重製、公開傳輸、播送、上映、編輯、改作或其他利用,並得再授權第三人利用,以便主辦單位進行後續宣傳及行銷活動,且不需另行通知參賽者及給予報酬。
  6. 「台灣大永續推手獎」得獎者亦瞭解並同意參賽作品自公佈得獎時,得獎者即應將該參賽作品無條件無償永久授權予主辦單位及台灣大哥大(股)公司利用(並可再授權予其他第三人),並應配合簽署台灣大哥大(股)公司所提供之授權同意書及遵守授權同意書所載所有內容,以便主辦單位或台灣大哥大(股)公司進行後續宣傳及行銷活動,且不需另行通知參賽者。倘無法配合,視為放棄得獎資格,絕無異議。得獎者對主辦單位及台灣大哥大(股)公司之使用不得主張任何權利及收取費用。
  7. 如就「台灣大永續推手獎」之授權及獎金支付所生之一切爭議,均應由台灣大哥大(股)公司負責出面處理,概與主辦單位無涉。
  8. 參加網路人氣投票活動時,參賽者應正常使用票選系統,如經查獲有灌票、或其他人為且或正常使用致干擾票選程序之事宜,除該facebook帳號之任何投票均不列入計算,參賽者亦直接失去得獎資格,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回其已領得之獎品、獎金。
  9. 得獎者應於主辦單位通知之期限內,填妥依主辦單位或台灣大哥大(股)公司要求之領獎文件後領取獎項,逾期則視為棄權,且不再補發。領獎者所提供之身分證明文件如與得獎者資料不符時,主辦單位或台灣大哥大(股)公司得要求得獎者提出相關證明文件,若無證明文件或文件內容不符,主辦單位或台灣大哥大(股)公司得不予頒發獎項。
  10. 主辦單位將以網站公告或電子郵件或電話等方式通知得獎訊息,如因參賽者填寫之資料有誤,導致無法聯繫到得獎者時,視同得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
  11. 參賽者於參加本活動之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活動辦法與注意事項之規範,如有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並保留對本活動的最終解釋權、追回獎項、獎金和獎品的權利。
  12. 主辦單位對本活動之活動辦法、得獎時間、得獎公佈、獎項內容與數量有修改權利,且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修改後不另行通知。
主辦單位:
合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