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款家用無線吸塵器推薦 | Dyson、伊萊克斯、國際牌這裡通通有 10款家用無線吸塵器推薦 | Dyson、伊萊克斯、國際牌這裡通通有 10款家用無線吸塵器推薦 | Dyson、伊萊克斯、國際牌這裡通通有

吸塵器 vs 掃地機器人

家中清潔打掃除了掃把、拖把之外,科技的進步,掃具也不斷的進化,有吸塵器還有掃地機器人可供選擇,但你知道你需要的是哪種掃具嗎?到底兩者差異在哪?以下一次解答給你。

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比較:

掃具名稱 吸塵器 掃地機器人
清掃範圍

.地板、沙發、窗溝、床等等
.可搭配不同的吸頭,打掃較有彈性

僅限地板使用

清潔頻率

依個人安排

可設定每天固定時間
或特定時間自動打掃

機器維護

依照集塵盒容量,
可一段時間再清理

.刷毛、吸頭需要常清理
.受體積限制,需頻繁清空集塵盒

打掃時間

縮短打掃時間

依不同機種,
在續航時間內不用手動掃地

收納空間

需空間收納

機身較輕巧,
不佔太多空間

安全性

人為操作,較無碰撞疑慮

.部分機器需要透過碰撞學習,高處擺飾要小心掉落
.部分機器人透過app操控,隱私保護受質疑

這邊提供 5 個挑選Q&A,幫你快速選擇適合你的清潔掃具。

Q1:喜歡動手整理環境?打掃願意花費的時間?
  1. A:喜歡動手打掃,但希望不用花太多時間
  2. B:不想動手打掃,覺得打掃很浪費時間
Q2:打掃後的乾淨程度?
  1. A:喜愛整潔,希望每個角落都乾乾淨淨
  2. B:怎麼打掃都會髒,看到的地方乾淨就可以了
Q3:家中格局陳設?
  1. A:房子坪數較大、有樓梯、多樓層,或者地毯、房間數較多
  2. B:只有單一樓層、地板雜物較少,或者只想維持特定區域清潔
Q4:只打掃家中地版?
  1. A:沒有,還會定期打掃其他地方,如沙發、床、紗窗等
  2. B:對,而且不是每天打掃,有時好幾週清才會大掃除一次
Q5:家中可收納空間?
  1. A:有較多的空間可供收納
  2. B:家中空間不大,無較多餘的收納空間

若上述挑選 Q&A 結果是「A」居多,建議選購吸塵器以符合你打掃的需求;若是「B」較多,建議可選購掃地機器人,兩者使用上各有利弊,建議還是要依照你的使用需求作為優先挑選的條件。

吸塵器選購指南

針對市面上販售較多,且五花八門品牌都有的吸塵器,本篇先教你如何挑選,讓你快速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吸塵器,打掃事半功倍。

女子手持白色的無線吸塵器吸地毯的俯視圖
指南一:集塵方式

因為吸塵器的集塵方式會影響吸力強弱及清潔保養的難易度,建議挑選吸塵器時,應該優先考慮集塵方式,目前市售吸塵器的集塵方式可分為集塵袋與旋風分離式兩種,以下簡單介紹兩者的差異和特色。

集塵袋式:方便清理不髒手,保養簡單便利

透過安裝在吸塵器中的專用袋收集灰塵、髒污、毛髮等收集於袋內,而集塵袋滿了可直接整包丟棄,好處一可避免手部接觸髒污,好處二,由於多數髒汙都會被集塵袋收集,吸塵器機身內部幾乎不需要特別清潔,保養較輕鬆省事,但缺點是,若集塵袋滿了吸力就會減弱,這時就得更換耗材,與其他集塵方式相比花費成本較高、也較不環保。


旋風分離式:吸力強、容易清理

旋風式吸力不受集塵量影響,它是運用氣旋科技分離微塵顆粒,直接將髒污、灰塵甩入集塵盒中,灰塵、髒污滿了可直接倒入垃圾桶,不需另外購買集塵袋費用。 但旋風分離式的集塵盒通常容量不大,若打掃時間較長或髒污較多時,建議還是要定期清理集塵盒,以免影響使用效率。

黑色的無線吸塵器吸除灰塵的示意圖
指南二:清潔力強弱

吸塵器如同其產品名稱,透過吸力將灰塵、髒污吸入,以清潔空間環境,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吸力,吸力是影響清潔最直接的功能。產品的吸力越強表示它越能有效率地打掃環境,在確認吸力時,可從「吸入功率」和「集塵率」這兩項數值判斷,以下彙整該如何判斷。

吸入功率

一般簡單判斷吸力大小,根據不同機型,建議可以從吸入功率(單位AW)或者真空度(單位Pa)來判斷吸力的強弱,此數值是指再相同時間下,吸塵器所吸收的空氣量及氣壓測定,原則上數字越大吸力也就越強,以目前市售規格來看,建議可挑選 130AW 以上的吸入功率,或者 1600Pa 以上的真空度,會有較佳的清潔效果。

*因為吸塵器會搭配不同的刷頭及刷毛會有不同的效果,所以吸入功率強不完全代表它可以有效地除塵,且功率越高表示產品的耗電量越大,建議應依據吸塵器總體的性能來挑選。


集塵率

吸塵器產品中有部分品牌機型會標註「集塵率」,此數值是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簡稱 IEC)所制定的,是依據產品實際吸收髒汙的效率評比。測試結果以「%」的方式註明,數值越高代表使用該吸塵器可帶走越多的灰塵、髒污量

*由於 IEC 是國外的組織,目前市售有註明集塵率的大多是進口吸塵器,建議在挑選進口吸塵器品牌時,可注意規格表中的這項數值。

無線吸塵器集塵盒近拉圖
指南三:供電類型

目前吸塵器的供電類型,主要分「充電式」以及「插電式」兩種,建議可依照使用的場所與頻率挑選適合的機種。

充電式:不用依賴插座供電,可隨時移動操作

充電式吸塵器,多為無線的,其優點是可移動操作,使用範圍不受電源線、插座限制,方便攜帶且輕鬆移動,因為計數持續進步,一般充電式吸塵器的續航力最多可達 20~30 分鐘左右,小空間、小髒污清理不成問題

*充電電池的儲電量就像手機一樣,會隨著吸塵器運作次數增加而逐漸下降,若使用久了容易耗電,建議要考量後續更換充電電池的成本。


插電式:運轉時間不受限,適用於大面積清掃

插電式吸塵器多以有線居多,其優點是在長時間使用也不用擔心沒電,適合清理大範圍或者髒污灰塵較多的空間,而且使用前也不用預先再充電,只要有插座,隨插隨用、立即啟動清掃。

*因為是插電式,吸塵器使用的場所、可觸及的範圍皆會受到插座的位置限制, 而且插電的電線也讓吸塵器移動較不靈活。

供電類型 充電式 插電式
吸塵器類型 無線 有線
清掃空間 小空間 大範圍
優點 使用範圍不受限 運轉時間不受限
缺點 使用時間久後,會需要更換充電電池 可操作的範圍受插座位置限制

熱門吸塵器推薦

選購吸塵器建議可依照前述的集塵方式、清潔力強弱、供電類型以及收納空間大小等使用需求當篩選條件,本篇針對一般家庭使用,挑選了 10 款熱銷品牌無線吸塵器推薦給你,每款吸塵器的用途跟特色都不太相同,希望能幫助你找到最適合的吸塵器。

  • 大空間、家有寵物打掃神器

    【Dyson 戴森】V11 無線手持吸塵器
    【Dyson 戴森】V11無線手持吸塵器

    推薦原因吸塵器機體上有LCD智慧螢幕顯示剩餘電量與可使用時間;另外有新增自動偵測調整吸力模式,根據不同的任務提供相應的電力及使用時間;還有可更換電池設計,蓄電力更強,可以進行更長時間的清潔工作。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1286 x 寬 261 x 長 250 mm
    2. 機體重量:2.97 kg
    3. 集塵筒容量:0.54 L
    4.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5. 電池使用時間:最長 1 小時
    6. 充電時間:約 4.5 小時
    7. 基本配件:高扭矩吸頭、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LED細縫清潔吸頭、二合一組合式吸頭、迷你電動渦輪吸頭、迷你軟質毛刷吸頭、硬漬吸頭、床墊吸頭、高處轉接頭、伸縮軟管、低處轉接頭、S型吸頭收納架、可拆式硬管、電池、充電器、充電壁掛底座
  • 可以伸縮變形,怎麼吸都輕鬆

    【Electrolux 瑞典 伊萊克斯】滑移百變吸塵器 Pure F9
    【Electrolux 瑞典 伊萊克斯】滑移百變吸塵器 Pure F9

    推薦原因滑移式集塵盒設計,可單手操作,自由轉換機器重心,根據清潔需求,快速改變集塵盒位置;可伸縮把手設計,把手可輕鬆調整至合適高度,伸縮幅度達 36 cm;搭載HEPA等級濾網,層層分離過濾,確保粉塵不溢散,避免二次污染。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1200 x 寬 250 x 長 230 mm
    2. 機體重量:約4.1 kg
    3. 集塵盒容量:0.5 L
    4.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5. 電池使用時間:最長 1 小時
    6. 充電時間:約 6 小時
    7. 基本配件:UV床墊電動吸頭、3 合 1 吸頭、軟質毛刷吸頭 、轉角延伸管、充電座、充電線、說明書、保固卡
  • 乾吸、濕拖,可一次完成

    【LG 樂金】A9K-MAX2 WIFI 無線 濕拖吸塵器
    【LG 樂金】A9K-MAX2 WIFI 無線 濕拖吸塵器

    推薦原因有智慧自動供水系統,可以同時乾吸及濕拖,一次搞定家務事的好幫手;增加 2.4 倍集塵空間,傾倒垃圾輕鬆不沾手,連水洗氣旋濾網上的灰塵也能被刮除。電池全新升級可替換兩顆鋰電池設計,使用時間高達 120 分鐘,超強續航。內置可水洗 3 效濾網,灰塵不易堆積,常保衛生減少異味。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1120 x 寬 260 x 深 270 mm
    2. 機體重量:約 2.6 kg
    3. 集塵筒容量:0.54 L
    4.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5. 電池使用時間:最長 120分鐘
    6. 充電時間:約 4 小時
    7. 基本配件:濕拖吸頭、強勁輕薄地板吸頭、塵螨吸頭、隙縫吸頭、複合式毛刷吸頭、多角度吸頭、可彎曲吸頭、伸縮軟管
  • 日本製,大吸力、輕量小巧

    【Panasonic 國際牌】無線手持吸塵器
    【Panasonic 國際牌】無線手持吸塵器

    推薦原因220W 超強吸力,搭配微塵感知Clean Sensor,可偵測灰塵與塵蟎數量,快速輕鬆打掃家中環境;獨創可掀式前蓋設計,連易卡灰塵的牆角也不放過;使用 8 節Panasonic鋰電池,可平均分配電池效能,延長供電壽命;打掃後,輕鬆一鍵就可將灰塵倒進垃圾桶,集塵盒還可拆解用水清洗,徹底清潔髒污及異味。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1170 x 寬 218 x 長 252 mm
    2. 機體重量:約 2.6 kg
    3. 集塵筒容量:0.2 L
    4.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5. 電池使用時間:最長 65 分鐘
    6. 充電時間:約 3 小時
    7. 基本配件:床墊吸頭、灰塵刷、縫隙吸頭、軟管
  • 濕拖、乾拖,一把搞定

    【日本TWINBIRD】吸拖兩用無線吸塵器
    【日本TWINBIRD】吸拖兩用無線吸塵器

    推薦原因手把可拆設計,可直立或手持使用,方便清潔不同空間;可單獨吸地,也可加裝靜電拖把頭,搭配超細纖維靜電抹布及除塵紙,邊吸邊拖清潔一次搞定;集塵杯可水洗,免耗材更環保;不需靠牆即可站立,使用或收納更方便。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1070 x 寬 230 x 深 215 mm
    2. 機體重量:約 2.7 kg
    3. 集塵筒容量:0.5 L
    4.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5. 電池使用時間:連續使用 10 分鐘
    6. 充電時間:約 5 小時
    7. 基本配件:地板吸頭、隙縫吸頭(附毛刷)、床墊吸頭、靜電拖把頭、超細纖維靜電抺布、試用除塵紙 3 片(用完可購買市售除塵紙)、保證書、中文說明書
  • 強力除蟎,杜絕過敏原

    【CHIMEI奇美】無線多功能UV除蟎吸塵器輕裝版
    【CHIMEI奇美】無線多功能UV除蟎吸塵器輕裝版

    推薦原因經英國Beide實驗室證實,UV紫外線光強力照射能有效除蟎 99 % 以上,搭配雙排毛刷快速震動拍打,每分鐘快速震動拍打 7000 次,有效將深層螨蟲拍打出來,杜絕過敏原;體積輕巧、無線使用設計,車內清潔也可用,轉角隙縫都能輕鬆搞定。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150 x 寬 380 x 深 110 mm
    2. 機體重量:約 1.1 kg
    3. 集塵盒容量:530 ml
    4.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5. 電池使用時間:連續使用 20 ~ 25 分鐘
    6. 充電時間:約 4 ~ 4.5 小時
    7. 基本配件:UV除蟎吸頭、毛刷吸頭、扁吸頭、小刷子
  • 2 in 1 雙毛刷,適用各種地版

    【Dirt Devil】Stream S9 鋰電無線吸塵器
    【Dirt Devil】Stream S9 鋰電無線吸塵器

    推薦原因機身輕巧,移動順暢方便清掃;OneQuick電池共用系統,電池更換方便,電力持久,持續使用約可達 30 分鐘;內置高效材質過濾系統,可將髒污輕輕鬆鬆吸進集塵筒內,且可水洗集塵筒,環保、無耗材費用支出;還有搭載LED燈照亮髒污,深層髒污不放過。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690 x 寬 310 x 深 140 mm
    2. 機體重量:約 2 kg
    3.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4. 電池使用時間:連續使用 30 分鐘
  • 殺菌、除蟎、淨化三合一

    【THOMSON】紫外線抗敏除塵蟎吸塵器
    【THOMSON】紫外線抗敏除塵蟎吸塵器

    推薦原因採用 H13 等級HEPA醫療級濾網,可有效阻隔肉眼所不能看見的微粒子、過敏原,其濾網為可拆式水洗濾網,多重過濾清潔效果看得見;採用UV-C紫外線高效殺菌燈管,能有效清除 99.9% 細菌,另外有紫外線安全保護設計,三點式感應可防止紫外線外洩損傷,自動控制UV紫外線燈光開啟與關閉。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325 x 寬 260 x 深 120 mm
    2. 機體重量:約 1.22 kg
    3. 集塵盒容量:300 ml
    4.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 內附多種吸頭,全方位清潔

    【英國 Gtech】Multi Plus K9 寵物版無線除蟎吸塵器
    【英國 Gtech】Multi Plus K9 寵物版無線除蟎吸塵器

    推薦原因貼心設計,寵物版濾心可裝入清新香氛棒,在你清潔環境時能聞起來清新乾淨;內附多種組合式吸頭,可根據不同的清潔區域調整,吸塵更EASY;高密度濾網可水洗重複使用(要注意是否完全乾燥,以免造成機器損傷或產生異味)。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230 x 寬 120 x 長 380 mm
    2. 機體重量:1.6 kg
    3.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4. 電池使用時間:最長 20 分鐘
    5. 充電時間:約 4 小時
    6. 基本配件:電動滾刷吸頭、延長管、集塵盒(含濾網、香芳棒已安裝)、備用濾心(含香氛棒)、備用香氛棒、縫隙吸頭(儲藏在主機底部)、除塵刷頭、伸縮軟管(已安裝)、22V鋰電池(已安裝於機身)、充電器( 100-240V )、說明書
  • 手持、直立設計,可靈活操作

    【德國博世 Bosch】淨擊二合一直立式無線吸塵器
    【德國博世 Bosch】淨擊二合一直立式無線吸塵器

    推薦原因高效的旋風過濾器系統,即使在集塵盒快滿時,也能提供高效的清潔能力,不需要頻繁清潔集塵盒和過濾器;纖巧的設計,可自行站立無需依靠,提供機器短暫休息或給設備充電都很方便;配件收納於機身中,隨時伸手可及,靈活清潔各種空間。

    商品規格
    1. 機體尺寸:高 1150 x 寬 265 x 深 180 mm
    2. 機體重量:約 3 kg
    3. 集塵盒容量:0.4 L
    4. 集塵方式:旋風集塵
    5. 電池使用時間:連續使用 55 分鐘
    6. 充電時間:約 4 ~ 5 小時
    7. 基本配件:二合一軟墊刷頭(軟毛)、可彎曲伸縮狹縫吸頭( 30 ~ 55cm)

※以上各商品資訊、尺寸、規格僅供參考,以該品牌官網訊息為準。
※實際續航力可能因使用電動吸頭、環境與使用時間有所變化。

吸塵器常見問題

根據統計,一般正常的使用狀況下,吸塵器約可使用 7 ~ 8 年,以下整理六點吸塵器常見問題,幫助你可正常操作機器,有效延長吸塵器的壽命。

Q1:吸塵器怎麼用一用無法正常運轉?
  1. A1:有線吸塵器-電源線插頭是否有插好;無線充電式吸塵器-請確認電池電力是否不足?若不足,重新充電即可。
Q2:為何使用吸塵器,吸力越來越減弱?
  1. A2:
    步驟1:可先請確認集塵盒是否已吸滿灰塵?若髒污已塞滿集塵盒,將髒污倒出清空即可。
    步驟2:請確認濾網是否已積滿灰塵?若積太滿,請清洗或更換濾網即可。
    步驟3:無線充電式吸塵器,同Q1,請確認電力是否不足?若不足,重新充電即可。
Q3:為何使用吸塵器,灰塵會外漏?
  1. A3:
    步驟1:請確認集塵盒是否已吸滿灰塵? 將集塵盒倒出清空。
    步驟2:請確認集塵盒是否安裝不良?將集塵盒重新組裝。
Q4:吸塵器電池需要使用到完全沒電再充電嗎?
  1. A4:若產品採用鋰電池設計,鋰電池並沒有記憶效應,所以不需要等到沒電時才充電,且若等到電池電量低於 10 ~ 20% 或是等到完全沒電了才充電,反而容易破壞鋰電池內部的化學活性,縮短電池壽命。
Q5:吸塵器電池是否安全?會有爆炸或燃燒等疑慮嗎?
  1. A5:建議挑選符合SGS安全測試的產品,於正常環境使用下不會出現爆炸或燃燒的疑慮;要特別注意在將充電插頭直接插入牆式插座,請勿使用延長線,因為超載可能會導致電線過熱並著火。
Q6:部份吸塵器的過濾網可清洗,但清洗後使用有異味產生的原因是?
  1. A6:請先確認濾網是否已完全陰乾後才使用,若確定有陰乾,請再確認濾網是否有清洗乾淨。
symbol

雖然吸塵器款式、品牌,五花八門、多不勝數,但只要依照前面文章介紹,如集塵方式、清潔力強弱、供電類型等縮小範圍後,相信挑選上就會相對容易許多。希望本篇熱門吸塵器推薦能讓大家在選購時少點慌亂,可以快速找到符合需求且耐用的吸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