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最新版】6款人氣床墊推薦 | 獨立筒、乳膠、記憶床墊通通有,還有常見床墊尺寸大解析! 【2022最新版】6款人氣床墊推薦 | 獨立筒、乳膠、記憶床墊通通有,還有常見床墊尺寸大解析! 【2022最新版】6款人氣床墊推薦 | 獨立筒、乳膠、記憶床墊通通有,還有常見床墊尺寸大解析!

何時該換床墊?

根據統計,人的一生平均會換 6 ~ 8 次床墊,好的床墊平均使用壽命為 8 ~ 10 年,通常超過這個時間,會建議該為自己添購新床墊了。然而,如果床墊還沒超過平均使用年限,但有出現睡眠品質或者以下症狀時,也是提醒著你是時候更換床墊了。

女子在床墊上看起來睡得很不舒適

症狀一:感覺床墊不平整、下陷嚴重時

躺到床墊後,感覺床墊非常不平整,身體也明顯下陷在床墊裡,表示這張床墊已經過了它的使用壽命,它老到支撐力不佳,無法提供你身體正確的支撐力,再繼續睡下去只會讓骨骼、身形變形,非常不健康,是時侯該換了。

身體流汗、貓狗在床墊上便溺,容易使床墊產生細菌

症狀二:床墊發出異味或皮膚容易出現紅疹、過敏

床墊為個人貼身衛生用品,每天睡在床墊上,不論是身體流汗、飼養的寵物跑到床墊亂大小便、有些人習慣在床上吃東西等因素,都很容易讓床墊產生細菌及塵蟎,尤其這些細小微生物肉眼根本無法辨識,且床墊又無法常常清洗,久了自然會有異味產生、皮膚也容易出現紅疹過敏,實在有夠恐怖,你安心繼續睡在這樣的床墊上嗎!

床墊已受損,只要一個動作都會產生吱吱嘎嘎的聲響

症狀三:聽到明顯的吱吱嘎嘎聲響

當你躺在床墊上或者翻身時,是否聽到床墊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響,這時可能的是你的床墊彈簧受損了,因為使用超出使用範圍導致床墊彈簧被破壞,無法支撐身體重量,所以產生這樣的聲音,為了健康著想,建議這樣的床墊也是不能再繼續使用下去,該換了!

症狀四:身體變重或身形變大

一開始買的床墊都是以當下的身形、體重去挑選購買,原本的支撐身體的彈簧及床墊中的舒適層,隨著上方承載人的體重增加,支撐效果、耐受度也會跟著變化,睡久了,身體也會誠實的告訴你不太舒服了,這時候建議更換適合自己身形、體重的床墊,才能睡的舒服。

症狀五:睡很久還是累、睡到腰酸背痛

即使睡眠時間相當充足起床後還是很累,或者睡起來全身腰酸背痛,這顯示可能是你的床墊內部結構已經變形,無法好好支撐你的身體,長期睡下去,不但睡不好身體無法放鬆,還可能扭到脖子、閃到腰,建議這時侯就一定要換床墊了。

床墊挑選重點

人的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唯有充足又舒適的睡眠,人才有精力去做其他想做的事情,很多人的睡眠問題常常都跟床墊有關,好的床墊須具備以下5個條件,幫你輕鬆挑選適合的優質床墊。

男子的手壓在床墊上

透氣性佳

人在睡覺的過程中會排汗、釋放身體的熱氣,在翻身過程或者跟床墊擠壓時,將熱氣向下排放,這時床墊的材質是否透氣就相當重要,若透氣性不佳,便無法將積存的汗水及熱氣排出,導致床墊孳生細菌、塵蟎,引起皮膚過敏不適,影響人體健康。

床墊下方的彈簧透視圖

堅固的彈簧材質

床墊彈簧耐不耐用,除了彈簧越粗與彈簧圈數越多的話,會更耐用外,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彈簧本身材質好不好相對重要,彈簧材質選用含碳量高的鋼線製作,可以增加床墊的使用壽命,另外,鋼線的來源也很重要,建議選擇採用知名製造商原料所製造的鋼線,才能確保彈簧具有符合標準的高彈性及高耐用度。

把床墊側邊拉鍊拉開可看到內部的床墊結構

挑選無毒泡棉

泡棉的製作過程中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廢棄物,有些廠商為了節省成本並不會特別注意是否有先經過無毒檢驗,即直接製成產品,危害人體健康,建議要選購通過SGS無毒檢驗,不含鎘、鉛、汞等有毒物質,才能避免買到劣質的床墊。

貓咪安靜的坐在床墊上

具抗菌效果

家中的床墊是塵蹣的最大來源,因為床墊是提供溫暖、潮濕及食物來源的最佳環境,這些塵璊不但危害呼吸系統,造成氣喘及過敏體質,甚至使皮膚過敏、搔癢、發炎,所以挑選床墊表面材質的抗菌、防蟎效果相當重要,對健康才有保障。

軟硬度適合族群

每個人對床墊軟硬感受不同,建議可依照個人需求和下方參考使用做為挑選。

*滑動看更多

床墊軟硬度 適合族群
適中偏軟 適合上班族、夫妻或淺眠的族群,選擇偏軟的床墊表面服貼、支撐度佳,較不容易受干擾,可以提高睡眠品質。
適中偏硬 適合嬰幼兒、成長中的青少年族群,選擇適中偏硬的床墊,釋壓性、支撐包覆性強,可讓正值發育期的孩童脊椎平直伸展、減少駝背情形發生。
偏硬 適合銀髮族、脊椎、腰部曾受傷族群,銀髮族多有骨質疏鬆、有頸腰背痛等問題,骨質疏鬆代表骨量減少,骨頭對壓力的承受力下降,因此選擇偏硬的床墊,會對身體每個部位的骨骼有較佳的支撐力,睡眠會有較好的舒適度。

床墊尺寸介紹

在挑選床墊時,最重要的是挑選正確的尺寸,以免下單後發現跟家裡的床架不合,以下介紹台灣常見的床墊尺寸(台規),和其他國家品牌的尺寸對照表,讓你一次看懂差在哪!

*滑動看更多

床墊尺寸 台規尺寸
寬 x 長(呎)
台規尺寸
寬 x 長(公分)
歐規尺寸
寬 x 長(公分)
日規尺寸
寬 x 長(公分)
美規尺寸
寬 x 長(公分)
標準單人 3 x 6.2
(簡稱3呎)
91 x 188 80 x 200
90 x 190
90 x 200
97 x 195 96 x 189
單人加大 3.5 x 6.2
(簡稱3.5呎)
106 x 188 120 x 200 120 x 195 96 x 201
標準雙人 5 x 6.2
(簡稱5呎)
152 x 188 150 x 190
150 x 200
140 x 195 134 x 189
雙人加大
(Queen size)
6 x 6.2
(簡稱6呎)
182 x 188 180 x 200 160 x 195 152 x 201
雙人特大
(King size)
6 x 7
(簡稱7呎)
182 x 212 193 x 201
加洲特大
(CA King )
182 x 212

舒適床墊推薦

市面上的床墊種類百百種,讓人眼花撩亂,床墊不是只有分軟的跟硬的這麼簡單,在買床墊之前,先介紹以下台灣常見、最多人使用的多款床墊,大略可分為:獨立筒床墊、獨立筒乳膠床墊、純乳膠床墊、記憶床墊、硬式彈簧床墊、泡綿床墊,來看它們分別有何特性吧。

獨立筒床墊

適合:淺眠的人

獨立筒床墊,是將各個彈簧分別裝在不織布袋中組成,形成一個個筒狀,排列串連成床墊,每個獨立筒彈簧可多點支撐身體的壓力,不論正躺、側躺,都能服貼身體曲線,所以又稱為人體工學床墊。因為獨立筒各自獨立,彈簧個別受壓,抗干擾的能力強,適合淺眠的人,就算枕邊人翻身也不易感受到晃動、被吵醒。

remind

獨立筒床墊會因為彈簧的大小、數量多寡、彈簧線徑粗細、圈數多寡等因素影響躺起來的軟硬度,若彈簧其他條件不變,單看以下個別項目,彈簧數越多、或線徑越粗、或圈數越多,躺起來皆較硬,但床墊的支撐性、耐用性與軟硬度,要看綜合考量,不是光看單一項目決定。

獨立筒單人加大床墊
獨立筒雙人床墊
獨立筒雙人加大床墊
獨立筒雙人特大床墊

獨立筒乳膠床墊

適合:淺眠、容易過敏的人

獨立筒乳膠床墊是獨立筒床墊的升級版,在獨立筒床墊上再加上一層天然乳膠,同時擁有獨立筒床墊可多點支撐的優點,也結合天然乳膠包覆性佳的特性,以及含有天然的橡膠蛋白酶成份,能減少塵蟎的附著與活動,可輕鬆達到防蟎效果,容易過敏的人建議可選購此款,給你雙重舒適的升級享受。

remind

建議獨立筒加上 5 公分的乳膠床墊是首選,小於 5 公分,感覺不到乳膠的存在,效果不明顯;大於 5 公分,除了感受不到下方的彈簧,而且價格也相當昂貴。

獨立筒單人乳膠床墊
獨立筒單人加大乳膠床墊
獨立筒雙人乳膠床墊
獨立筒雙人特大乳膠床墊

純乳膠床墊

適合:有過敏體質的人

純乳膠床墊,雖然沒有彈簧支撐,但乳膠製成的床墊彈性佳、支撐度也夠,可以滿足不同身形的需求,且乳膠床墊可貼合人體面積較普通床墊多,能平均分散人體重量的承受力,調節不良睡姿,放鬆脊椎。

remind

選購天然乳膠床墊不能百分之百杜絕塵蟎,建議可再加上防水保潔墊,以及定期使用吸塵器清除掉落在床墊上的皮屑以及毛髮,讓塵蟎沒東西吃、住,預防塵蟎就是常常清理,保持乾燥。

純乳膠嬰幼兒床墊
純乳膠單人床墊
純乳膠雙人床墊
純乳膠雙人加大床墊

記憶床墊

適合:不怕熱、睡眠品質差的人

記憶床墊材質較軟,可塑性高、服貼性十足,躺下後會慢慢貼合身型,給予身體全面的支撐和良好的釋壓性,但記憶棉的支撐感容易受天氣影響,天氣冷記憶棉會變比較硬,下壓速度也會變慢,支撐度較佳,反之,天氣熱記憶棉就會比較軟,較不耐支撐。

remind

記憶棉也有聚熱快、散熱慢的特性,天氣熱睡在床墊上,容易因為悶熱不舒適影響睡眠品質,建議在冷氣房或天冷時使用會較舒適。

記憶單人床墊
記憶單人加大床墊
記憶雙人床墊
記憶雙人加大床墊

硬式彈簧床墊

適合:習慣睡硬床的人

硬式彈簧床墊即傳統的連結式床墊一面是提花布、一面竹蓆,躺上去會有嘰嘎嘰嘎的聲音出現,會這樣是因為連結式床墊的彈簧,彼此間是用鋼線串連起來、相互連動,所以當有重力壓往床墊其中一邊,其他地方的彈簧也會跟著被拉扯往下壓,彈簧之間摩擦就會產生聲音。

remind

由於這樣的相互連動設計,使人體躺在床墊上,最重的臀部下壓時,也會導致其他位置的彈簧一起下壓,但人體是有曲線的,床墊下壓與人體間產生空隙,腰部沒有支撐,睡久了容易感到腰酸背痛。

硬式彈簧單人床墊
硬式彈簧雙人床墊
硬式彈簧雙人加大床墊
硬式彈簧雙人特大床墊

泡綿床墊

適合:怕冷的人

一般來說,泡綿不會單獨被做成床墊,市面上較常出現和乳膠或彈簧搭配製成床墊,泡棉作為乳膠、彈簧與床面之間的舒適層,可以緩衝彈簧的彈力,讓床墊與身形更服貼、增加舒適感。

remind

市面上的泡棉有各式各樣的名稱,挑選泡棉可參考泡綿的密度,中、低密度泡棉密度較小,分子結構鬆散、彈性不佳,容易因為使用頻率而產生人體壓痕,高密度泡棉,氣孔小,幾乎看不到孔洞,還有扎實的支撐力能均勻支撐不同身形、重量,且彈性好、回彈力佳,可保護床墊結構,延長床墊的壽命。

泡綿嬰幼兒床墊
泡綿單人床墊
泡綿雙人床墊
泡綿雙人加大床墊

以下用表列方式,針對這 6 款床墊的服貼性、干擾性、耐用度做評比介紹,讓你可以快速了解各款差異。

*滑動看更多

床墊種類 服貼性 干擾性 耐用度
獨立筒床墊 可多點支撐身體,服貼性佳 彈簧各自受力,干擾低 正常使用下 8 ~ 10 年,
耐用度佳
獨立筒乳膠床墊 有較佳的包覆性,服貼性優 乳膠有好的吸震效果,
且彈簧各自受力,干擾低
正常使用下 8 ~ 10 年,
耐用度佳
純乳膠床墊 有較佳的包覆性,服貼性優 乳膠有好的吸震效果,干擾低 正常使用下 8 ~ 10 年,
天然乳膠會風化
記憶床墊 躺下後會慢慢貼合身型,服貼性佳 無干擾 正常使用下 10 年
硬式彈簧床墊 腰部沒有支撐,服貼性差 彈簧用鋼線串連床墊,
彼此相互連動、干擾大
正常使用下 8 ~ 10 年,
耐用度佳
泡綿乳膠床墊 有較佳的包覆性,服貼性優 乳膠有好的吸震效果,干擾低 正常使用下 8 ~ 10 年,
天然乳膠會風化

床墊如何回收?

買到新床墊後,大家最困擾的是,那舊的床墊該怎麼處理?誰可以幫忙回收舊床墊呢?

Q1.舊床墊可以幫我搬下樓嗎?
A1.買到新床墊後,通常一般廠商會協助客人將舊床墊搬到一樓,但沒有電梯的情況下,則有部份廠商會酌收不等金額的代搬費用。
Q2.床墊回收的處理步驟是?
A2.若直接請床墊業者直接回收處理舊床墊的話,目前幾乎都要收取不等金額的費用,以下提供教大家如何省荷包,可以免費回收舊床墊的方法。
  • 步驟1:打電話給你所在縣市的清潔隊分隊專線電話
    (環保局清潔隊是完全免費替一般民眾處理大型廢棄物,但民眾需自行將床墊搬到約定回收的地方)
  • 步驟2:告知環保局清潔隊有舊床墊需要回收,與清潔隊確認好細節(家具種類、大小、數量),最後對方會告知你清運的日期時間,並且請你留下姓名、電話、地址,以利後續有疑問可電話聯繫。
  • 步驟3:將舊床墊搬到指定地點,建議黏貼說明備註文字「已聯絡清潔隊處理」在欲回收的舊床墊上,方便清潔隊作業,也不會造成鄰居困擾。

床墊怎麼清洗?

我們都會定期整理房間、打掃家裡,但每天睡的床墊你有清潔了嗎?床墊跟衣服一樣,若沒有定期清洗,久了容易產生細菌、髒汙,且臺灣氣候潮濕,床墊也容易發霉、長黃斑,損害床墊品質也影響你的身體健康,以下介紹 3 種常見的床墊髒污情況,並透過簡單清潔妙招,輕鬆還原床墊的清潔舒適。

Q1.床墊有輕微髒污、有異味,該怎麼清潔?
A1.定期使用吸塵器吸除床墊表面的毛髮、皮屑,以減少細菌孳生;若產生異味時,可使用小蘇打粉均勻鋪灑在床墊上面,小蘇打粉有去污除臭的作用,靜置 20 到 30 分鐘,等床墊上異味消除後,再用吸塵器吸除髒汙、清潔床墊。
Q2.床墊有發霉、黃斑、尿漬,該怎麼清潔?
A2.對付頑強髒汙,建議可以將小蘇打、酒精、肥皂水、白醋、清水等,皆一茶匙混合在一起使用,混合量可依照髒汙面積做適度調整,若局部污漬一次難以清除,建議可重複步驟清洗,後續再使用除濕機、電風扇吹乾。
Q3.床墊有血漬或深色污漬,該怎麼清潔?
A3.若床墊沾上血漬,可用牙刷或抹布沾取肥皂水或雙氧水,清潔刷洗擦拭床墊;若是有飲料的污漬,請立即用抹布、毛巾擦拭污漬,避免液體滲入床墊裡層中,後再用牙刷或抹布沾取小蘇打水、肥皂水、或中性溫和清潔劑,按壓髒污的床墊,後續再使用除濕機、電風扇吹乾,或是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晾乾床墊。
remind

尤其注意乳膠床墊清洗後,建議不要用高溫(吹風機或烘乾機)吹乾、或太陽直曬,乳膠材質受熱後會硬化,甚至可能導致床墊分解報銷。

symbol

你可能會在床墊上耗掉三分之一的人生,看完以上的介紹,挑選一張值得推薦的床墊很簡單,建議可斟酌床墊是否有較佳的支撐力能支撐的住你的身形、體重,不要一躺在床墊上就沉下去,再者, 建議要有較佳的包覆性,能平均分散人體重量的承受力,調節不良睡姿,釋放身體壓力 ,快來挑選一張適合自己的床墊,還你一覺好眠!

瀏覽頁面5秒後

即可獲得 每日簽到獎勵

剩餘秒數

恭喜您獲得 折價券--

已完成簽到 1天!再簽到 9

即可參加【簽到滿10天搶紅包】

瀏覽頁面5秒後即可獲得 獲得每日簽到獎勵

剩餘秒數

恭喜您獲得 折價券--

已完成簽到 1天!再簽到 9

即可參加【簽到滿10天搶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