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10款熱門益生菌推薦| 教你益生菌怎麼吃,以及解析益生菌功效 精選10款熱門益生菌推薦| 教你益生菌怎麼吃,以及解析益生菌功效 精選10款熱門益生菌推薦| 教你益生菌怎麼吃,以及解析益生菌功效

益生菌是什麼?

常常很多人逛藥局時,看到很多關於消化道的保健食品,多不勝數,實在不知該如何選擇,尤其又以益生菌、益生質、乳酸菌、和酵素難以分出差別在哪,以下用3分鐘讓你快速了解這 4 類產品差異。

木桌的玻璃碗中放了各種發酵食品,有優格、紅甜菜等

益生菌是什麼?
Probiotics

是一群對人體消化道有益的細菌總稱,可以幫助改善人體內菌叢的平衡,維持正常的機能益生菌大部分是乳酸菌,而乳酸菌中只有少部分幾株可以稱作益生菌,乳酸菌通常使用於優格、泡菜等發酵、乳製品,能改變菌叢生態效果較微弱,而益生菌效果則較乳酸菌明顯。

桌上放著高麗菜和一匙菊粉(可溶性纖維)

益生質是什麼?
Prebiotics

又稱為益菌生、益生元或益菌元,是不被消化的多糖成分食物,益生質雖然無法被人體分解吸收,卻可供給益生菌養分,幫助促進及調節益生菌的作用,常看到的包括果寡糖、菊糖、半乳寡糖等。市面上並無單獨販賣益生質產品,但絕多數的益生菌保健品都會添加益生質,幫助提高益生菌的功效。

早餐要吃的營養健康,木桌上放了一碗優格、一碗水果、燕麥穀類和一杯柳橙汁

乳酸菌是什麼?
Lactic acid bacteria

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對乳酸菌的定義,乳酸菌指的是能夠代謝糖類、產生 50% 以上乳酸的細菌,簡言之,乳酸菌是對能夠製造出乳酸並對身體有益菌種的總稱很多自然界生物或者飲食食物都含有大量的乳酸菌,如花粉、樹液、以及納豆、泡菜、優格、優酪乳等發酵、乳製品。

一顆鳳梨和一瓶鳳梨汁放在桌上

酵素是什麼?
Enzyme

其實就是酶,酵素的特性就是分解食物,市面上有販售不同酵素,可以幫助分解不同的營養成分,在購買時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選擇,比如,平常對蛋白質吸收不良的人,如果想要讓身體可以吸收更多蛋白質營養,就可以多補充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因為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主要是分解蛋白質。

現代人常常外食,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三餐不均衡營養,讓你體內壞菌孳生,功能也會逐漸衰退,針對這種情形,建議可挑選消化救星 - 益生菌,解決你長期外食的消化問題。

益生菌挑選方法

益生菌是保健食品中的常銷熱賣的商品之一,但琳琅滿目的益生菌品牌、種類,到底該怎麼挑選益生菌?包裝上的編號是什麼?以下為你整理了益生菌的挑選重點,讓你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女子手指按壓示意身體內部的器官

益生菌總菌數

總菌數代表這產品的可靠性,且並不是所有吃進去的益生菌都可以順利存活,要攝取一定足夠劑量的益生菌才能產生健康效益,菌量是否足夠因此很重要,研究顯示每包至少要有 100 ~ 300 億,才會明顯有感

remind

但益生菌並不是吃越多越好,過多的菌數會讓菌株彼此搶奪的生存空間,反而降低益生菌維持效果。

女子手比ok,示意一切健康

益生菌種類

益生菌的菌種不是越多越有幫助,要看你想要的效果是什麼,研究顯示菌種最好選擇含 4 ~ 6 種的產品,如果菌種太少,可發揮的作用有限,而菌種太多,則會讓不同菌種的益生菌彼此互相影響,無法發揮他們最大的功效。

remind

要挑選不含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Enterococcus faecium)為佳,許多益生菌產品會添加腸球菌,但是腸球菌並不是國際上被公認的益生菌,多年前歐盟也早就禁用,原因是它可能帶有抗藥性基因及其他致病菌,恐對人體有害。

醫學專家掃描人體的X光合成圖

菌株編號 / 專利號的益生菌

菌株編號可以表示產品的安全性,如常見的 LP - 33,尾數 33 就是編碼,編碼如同菌株的身分證,這表示此菌株他被有效保存在菌種庫裡面,且用液態氮封存起來,品質有保障且更有用。

remind

市面上仍有很多益生菌產品只有菌種名稱卻沒有菌株編號,為避免來源不明的菌株造成人體有害,建議選購有菌株編號的品牌為優先。

桌上放著3款發酵蔬菜,韓國泡菜、台式泡菜、醃紅甜菜

複方添加物

市售的益生菌常會添加代糖、香料、甜味劑等人工添加物以增加風味,但這些人工添加物長期食用對身體會造成負擔,建議選擇添加天然蔬果酵素或膳食纖維的產品,以發揮益生菌功效

膠囊裡頭的藥粉末散在粉色桌面上

益生菌型態

粉末狀益生菌最容易為人體吸收,不需要胃分泌過多胃酸分解它,但在溼熱的台灣天氣下,粉末狀益生菌較不容易保存,且放置過久,容易變成黏稠狀,拆封困難、不方便食用;建議可選擇膠囊益生菌,膠囊外層多以容易被分解的材料製作,如動物皮骨與明膠萃取,不僅攜帶方便且容易保存

remind

另有錠劑,但是經過高溫加壓製成,益生菌不耐高溫,會造成益生菌大量死亡,且製成錠劑可能會再加上糖衣或定型劑,雖然方便攜帶,但長期食用對人體會造成巨大負擔。

常見益生菌類型

益生菌的功效類型很多,建議依不同目的,選擇不同功效的菌種,如果你食用益生菌的目的是幫助增加好菌、改變細菌叢生態等,任一款益生菌皆可;如果是為了緩解特定需求,就建議要選擇具備選擇具備人體實驗的菌種,因為功效更有依據,有效機率也更高。市面上販售的益生菌依據成分的不同,分為以下 3 大類,讓你一次看懂差在哪!

益生菌類型 適用對象 成分
保健型 飲食正常,作息不正常、壓力大者 益生菌+益生質
消化型 飲食不均衡者 •益生菌+益生質
•添加消化成分 (ex:酵素)
保養型 女性私密處保養 私密保養益生菌種+益生質

*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針對不同的益生菌種,還是得自己食用後為較準確。

人氣益生菌推薦

益生菌對身體有許多好處,也是現代人最常補充的保健品之一,但益生菌不是有吃就好,吃多就有效,而是吃對才最重要,以下介紹 10 款人氣益生菌推薦給你,快速挑選適合你的益生菌。

pattern

大研生醫
舒敏益生菌膠囊

大研生醫 舒敏益生菌膠囊
#專科醫師推薦經人體實證益生菌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男/女/兒童/青少年/成年/銀髮族
  • 類型:膠囊
  • 主要成分:副乾酪乳桿菌AP88、副乾酪乳桿菌AP86、發酵乳桿菌AP13、乾酪乳桿菌AP31、嗜酸乳桿菌AP11
  • 產地:台灣
  • 台灣唯一榮獲IPRO國際益生菌世界級肯定
remind

IPRO國際益生菌認證:獲得認證表示其商品品質通過世界專家最嚴格、高標準的審核,能確保其產品是最高品質

pattern

台塑生醫
舒暢益生菌

台塑生醫 舒暢益生菌
#大人小孩都適合食用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男/女/兒童/青少年/成年/銀髮族
  • 類型:粉末狀
  • 主要成分:九種複合益生菌、鳳梨酵素、白腎豆萃取物、柿子抽出物
  • 產地:台灣
pattern

娘家 益生菌
NTU101乳酸菌

娘家益生菌 NTU101乳酸菌
#適合東方人體質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男/女/兒童/青少年/成年/銀髮族
  • 認證菌株:NTU 101
  • 類型:粉末狀
  • 主要成分:NTU 101 乳酸菌
  • 產地:台灣
pattern

森下仁丹
50+10晶球長益菌-加強版

森下仁丹 50+10晶球長益菌-加強版
#孕媽咪也可以吃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男/女/兒童/青少年/成年/懷孕中女性/銀髮族
  • 類型:粉末狀 + 微小晶球顆粒
  • 主要成分:比菲德氏龍根菌、嗜酸乳酸桿菌、加氏乳酸桿菌、棉子糖 ( 奧利多寡糖 )
  • 產地:日本
pattern

陽明生醫
一家人益生菌

陽明生醫 一家人益生菌
#大人小孩都適合食用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男/女/兒童/青少年/成年/銀髮族
  • 認證菌株:YMB 520
  • 類型:膠囊
  • 主要成分:陽明專利益生菌 ( YMB520 )、嗜酸乳桿菌、乳酸雙岐桿菌、洛德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副乾酪乳酸桿菌、長雙岐桿菌
  • 產地:台灣
pattern

Angel LaLa 天使娜拉
聖潔莓蔓越莓益生菌

Angel LaLa天使娜拉 聖潔莓蔓越莓益生菌
#女性私密呵護必備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18 歲以上女性 ( 懷孕中女性不適用 )
  • 類型:膠囊
  • 主要成分:蔓越莓果粉、聖潔莓萃取物 ( 西洋牡荊萃取物 )、蔓越莓全果粉、專利活性乳酸菌粉
  • 產地:台灣
pattern

Jamieson
健美生益生菌

Jamieson健美生益生菌300億活菌種30顆膠囊
#加拿大原裝進口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男/女/兒童/青少年/成年/銀髮族
  • 類型:膠囊
  • 主要成分:比菲德氏乳雙歧桿菌、副乾酪乳桿菌、比菲德氏短雙歧桿菌、加氏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 ( UALr-06 )、鼠李糖乳桿菌 ( UALr-18 )、嗜酸乳桿菌、植物乳桿菌、比菲德氏龍根菌亞種龍根菌、比菲德氏雙叉雙歧桿菌、乾酪乳桿菌、羅伊氏乳桿菌、乳酸乳球菌、嬰兒雙歧桿菌
  • 產地:加拿大
pattern

韓國 樂天帕斯特
寶寶益生菌

韓國樂天帕斯特寶寶益生菌0-4歲
#適合嬰幼兒食用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4 歲以下嬰幼兒
  • 類型:粉末狀
  • 主要成分:長雙歧桿菌粉、嗜酸乳桿菌粉、動物雙歧桿菌粉、鼠李糖乳桿菌粉
  • 產地:韓國
pattern

TS6 國家認證
健康有益菌

TS6國家認證健康有益菌
#擁有健字號小綠人標章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男/女/兒童/青少年/成年/銀髮族
  • 類型:粉末狀
  • 主要成分:( A菌 ) 嗜酸乳桿菌 + ( B菌 ) 長雙歧桿菌
  • 產地:台灣
  • 台灣衛署健食字號-健康有益菌 A00252 號
remind

小綠人標章:針對功能和安全性,有經過政府對健康食品的層層把關和評估,審核過程相當耗時及嚴謹,這也是選擇有小綠人認證益生菌的好處。

pattern

美國Jarrow 賈羅公式
杰嘟菲兒®釋放型益生菌膠囊

美國Jarrow賈羅公式杰嘟菲兒®釋放型益生菌膠囊
#12歲以上適合食用
產品介紹
  • 對象與族群:男/女/兒童 ( 12 歲以上) /青少年/成年/銀髮族
  • 類型:膠囊
  • 主要成分:混合益生菌(超級龍根菌-森永 BB536、鼠李糖乳酸桿菌、乾酪乳桿菌、植物乳酸桿菌、比菲德氏短雙歧桿菌、瑞士乳酸桿菌、乳酸乳球菌、乳酸片球菌
  • 產地:美國

(*以上各商品資訊僅供參考,以該品牌官網訊息為準。3 歲以下小孩,請先洽詢醫師或藥師再行食用。)

益生菌怎麼吃?

醫學證實,消化道中壞菌過多的話,會增加有毒物質,影響體內菌叢的平衡,所以越來越多人懂得透過補充益生菌來維持健康,然而,益生菌雖然有諸多的功效,如果不懂怎麼吃、何時該吃,仍無法吃出益生菌的價值,以下整理5點益生菌食用注意事項,讓你一次搞懂。

  • icon

    食用時間,建議依照包裝上指示食用,才可獲得益生菌的完整好處,其他時間如有食用其他相關食品,盡量錯開至少一個小時以上,以免影響益生菌生長。 (*因胃酸會破壞益生菌,應避免在飯後胃部產生大量胃酸時食用)

  • icon

    市售的益生菌目前有膠囊、粉末及錠劑 3 種類型,除了可直接食用外,粉末型益生菌,也可加入白開水、果汁、或乳製等飲品中一起食用,可讓咀嚼不易的兒童或老年人快速食用。

  • icon

    為了讓體內菌叢能定期繁殖,建議要讓身體習慣益生菌,盡量定時定量,並於每天固定時間食用

  • icon

    益生菌建議不要跟茶、咖啡、抗生素藥物一起食用,以免影響效果,建議至少間隔 1 ~ 2 小時以上再食用。

  • icon

    益生菌為活菌,建議搭配 40 度C以下的溫水或冷水食用,過高的水溫,易導致益生菌死亡。

symbol

益生菌屬一般的保健食品,並不是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且每個人的體質對不同的菌株反應都不同,別人推薦的益生菌,不見得對你也有用、也有相同效果,建議挑選益生菌可掌握 2 原則:選擇含 4 ~ 6 種菌種產品、挑有信譽及認證的產品,若持續吃 2 ~ 3 個月,皆沒有達到產品標示之功效,建議可替換不同的產品食用,以達到預期的功效。除了吃益生菌增加體內好菌外,建議也一併調整生活作息,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調整壓力,這些都是穩定體內菌叢平衡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