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大賞 活動介紹

動畫大賞,是台大簡報課的三大活動中,第一個登場的重頭戲!學生們將利用有限的資源及指定的簡報軟體製作動畫,以提供動畫影片給NGO作為宣傳使用,並達到三個目的:

熟悉簡報軟體的使用

大量使用簡報軟體並完成一個動畫作品後,學生們將在簡報的製作上得心應手

學習設計一個好故事

學生們需要釐清動畫背後的架構及邏輯,並投入巧思,設計出吸引人的好故事

幫助各組織宣傳理念

學生們用心製作的動畫影片,將作為宣傳使用,分享並傳遞NGO的理念與願景

今年簡報課的動畫大賞,很榮幸能邀請到三個組織:「臺灣原聲教育協會、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逆風劇團」。三個組織皆致力於自己所關注的議題,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幫助世界做出改變。

期待今年三個組織與簡報課的學生能激盪出絢爛的火花,一同透過精彩的動畫,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動畫大賞作品上傳

為您的影片取個吸引人的標題,限12字內
用簡短文字向大家介紹您的影片,限40字內
本次合作組織:臺灣原聲教育協會、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逆風劇團
請先上傳至Youtube,並分享影片連結 (分享方式請見擷取連結步驟)

簡報大賽 活動緣起

有實力,也要有簡報力!

在台大,有一門每學期都會造成數百人搶修的課,俗稱——台大簡報課。

當初開設這門課的葉丙成老師發現:台灣教育雖然重視學術上的發展,卻往往忽略表達能力的培訓,導致學生沒辦法將豐富的所學傳達出來,於是他著手開設了這門「簡報製作與表達」。

既然都要學生突破舒適圈了,不如就再玩大一點吧!

經歷課程負擔超重的簡報課整整一個學期的洗禮,簡報力大大提升的同學們發現:

「如果簡報做完,都只是給班上同學看不是太可惜了嗎?」 於是2013年時,首屆「台大盃簡報大賽」誕生了,規模逐年提升, 到了去年更有高達千人於線上同時觀看這場比賽,直播累積觀看人次超過萬人。

今年,台大盃簡報大賽邁入第九屆,規模將更勝以往, 而我們想藉由這次機會,讓每一個熱血的你知道:

改變世界不用成為超人,靠你的簡報和信念就可以!

一、 活動時程
  第一階段|大眾票選大賽議題,選出四個議題作為比賽議題
 
公布時間: 9月29日(三)公布候選議題
投票時間: 9月29日(三)至10月6日(三),10月20日(三)公布大賽議題
  第二階段|初賽影片,選出 12 名進入第三階段
 
上傳時間: 11月3日(三)開始上傳,11月21日(日)上傳截止
投票時間: 11月22日(一)至11月28日(日),12月3日(五)公布決賽入圍名單
  第三階段|決賽上台,由專業評審和觀眾選出金銅銀獎及佳作
 
比賽時間: 12月12日(日)13:00-17:00
比賽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 博雅教學館 101教室
二、 大賽議題
  教育不平等 —— 加劇中的學習落差
  108課綱和臺大未來大學計畫同樣強調學習的自主性。當自主學習逐漸成為一股趨勢,許多學子卻不知道自己的亮點為何,也不曉得該如何自我探索。更有許多人因為處於經濟、社會或文化上的弱勢,無法擁有同等的資源。如何促進教育實質平等?如何讓學習產生意義與主動性?新政策會不會導致更大的學習落差呢?這個和我們最切身相關的議題,身為學生的我們總能做些什麼吧!
  新常態 —— 疫情後的新生活
  2019年開始,全球疫情肆虐,人們的生活遭受到了巨大的改變。不論是出門戴口罩的必要、居家辦公的盛行、個人衛生意識的提升等等,都是疫情之前未曾出現的常態。疫情後的新生活不僅僅是戴口罩、噴酒精、量體溫的外在表象,也改變了人與人互動的方式、看待事情的眼光、甚至是你我的心理狀態。新常態,你認為有什麼樣的常態?而我們又該如何面對?
  社群媒體 —— 便捷背後的隱憂
  近年來社群媒體興起,溝通變得更加便利、與好友們保有連結也不再困難,人們的社交生活有了全新的模式。然而,在種種優點背後,有許多問題是值得注意的。包含網路霸凌、隱私權、實體聚會時的「科技冷漠」、對社群媒體的過度依賴、以及無數個隱藏在社群媒體背後的隱憂。社群媒體的普及造成了什麼隱憂?而你對社群媒體的看法為何?
  心理健康 —— 不容忽視的健康議題
  心理健康問題是一個普遍,卻容易被忽略的議題。生活中的大小事,工作、學業、友情等等都有可能影響到心理健康,而我們卻沒有自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的概念,「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面對生活中的壓力,我們該如何維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呢?另一方面,現在的社會中,對心理疾病的不了解,使患者常常被貼上標籤、污名化。提升大眾對心理疾病的認識,我們又該怎麼做?
三、 參賽對象
  全國大專院校、高中職在學生(不分組)
四、 初選規範
  初選評分方式:
  簡報美學(10%):簡報視覺呈現、排版、設計的精美程度。
  肢體與口語表達(20%):口語表達流暢程度、肢體語言、講者整體表現。
  簡報內容(40%):議題深度、是否包含個人觀點、吸引觀眾程度。
  網路評分(30%):由參賽影片的熱門程度(youtube按讚數)決定。
  初選獎項:
  除將從全體參賽者選出前 12 名晉級決賽,今年度額外加開高中生勉勵獎,將依報名高中生人數擇優頒發 5-10 名,與晉級決賽名單不重複。獲獎者將享有:
  • 獎狀乙張
  • 決賽評審選書乙本
  • 決賽觀賽名額保障(視疫情規範調整)
五、 決賽說明
  賽制說明
  由初賽選出前12名決賽參賽者,每位參賽者有7分鐘的演講時間。
  獎項說明
  金獎、銀獎、銅獎、佳作各三名,共計12名。關於各獎項的獎品,請大家關注台大盃簡報大賽粉絲專頁,敬請期待!
六、 注意事項
 
1. 所有活動相關辦法,皆以本網頁公佈為準,獎品項目則以實物為準。
2. 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活動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若發現有使用網頁機器人違反活動之規定,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並就因此所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3. 參加者應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主辦單位得取消參加或得獎資格。
4.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或其他特殊原因致無法舉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5. 再次強調,初賽影片需要一鏡到底而且不接受任何剪輯,違者將取消比賽資格。

簡報大賽 我要參加

格式:姓名_影片名稱,限12字內
若為重考生,請填寫前一學歷
請先上傳至Youtube,並分享影片連結.分享方式請見擷取連結步驟
限20字以內

媒體報導

葉丙成: 年輕人,需要的是舞台!

「十四年前我在密西根大學擔任講師任教時,發現校內有必修課,專門訓練簡報以及表達能力,但台灣少有這類課程,遑論必修課。」台大電機系的葉丙成教授不禁感嘆。「為了培養一群軟實力不輸歐美的台灣人,我們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台大開設了『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那要如何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果呢?那就來辦個全台的簡報大賽吧!」

幾年來,每一屆都有不一樣的驚喜。除了參賽者一年比一年好外,議題內容的論述也一年比一年深刻。作為一個大學老師,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受傳統觀念影響,能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實際地讓改變發生! 年輕人,需要的是舞台。只要給好舞台、給時間,他們的成長會讓你驚豔。

台大簡報課,用PPT動畫為NGO發聲

台大簡報課的修課學生利用自己的 PowerPoint 技巧,為台灣教育相關的 NGO 製作許多動人有趣的動畫在網路上散播。許多人驚豔於 PPT 可以做出這些專業的動畫。透過這些影片,也有許多網友因此而了解了偏鄉教育師資缺乏的問題,還有翻轉教育與 DFC 等教育理念。台大簡報課修課同學成功的用自己的技能,幫助這些資源不足的 NGO 宣揚他們的理念。其中劉祐瑄、楊尚蓉、蕭季威同學的作品,甚至被全球DFC 創辦人、印度河濱學校的吉蘭‧瑟西校長在自己的臉書分享,真正做到用 PPT 幫助改變世界。

對小學生簡報,挑戰不同聽眾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開設教學生如何「簡報」的課程,期末驗收學習成效,修課學生要向小學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簡報電機專業知識,由小學生打分數。為了避免遭小學生「當掉」,修課學生使出渾身解數,把皮卡丘、柯南、哆啦A夢等卡通角色統統用到簡報裡;也有人以子彈射穿西瓜與雞蛋,呈現電能的爆發力,大受小學生好評。

第八屆台大盃簡報大賽「話藍圖」 決賽圓滿落幕

第八屆台大盃簡報大賽,今年是以「話藍圖」為議題,希望選手把想法說出口。主辦單位也期待看到參賽選手們勇敢擘劃未來藍圖,「話」出未來的樣子。從10月開始,主辦單位先是透過線上大眾投票,選出今年大家最感興趣的四個議題為本屆參賽議題,分別為「高齡社會」、「性別平權」、「創新教育」、「新型經濟」。呼應了台灣與世界面臨的難題、疫情時代下的危機與轉機。參賽選手分別就這四項議題,做了精采的演說。本次活動也邀請了第十一屆兩岸電視主持人大賽的金獎主持人,同時也是去年簡報大賽的參賽者蘇子朋擔任主持,成功串起12位選手、5位評審、現場近400位觀眾,以及透過直播同步觀賽的上千位觀眾,現場反應熱絡。

第八屆台大盃簡報大賽「話藍圖」 決賽圓滿落幕

今年12位決賽選手都是從初賽脫穎而出的佼佼者,獲得金獎的三位選手分別為高佑真(性別平權)、蕭雅馨(高齡社會)、劉怡廷(新型經濟)。高佑真的議題是 ”We For Us”,跟大眾介紹女性主義;她從自身經驗出發,並利用統計數據與強烈的個人魅力,拆解鐵達尼號的浪漫故事,成功地把敏感議題輕鬆的介紹給每個觀眾。同時身為學生與社會企業創業家的蕭雅馨,則是利用最近紅遍街頭巷尾的電影「鬼滅之刃」切入高齡議題,透過兩大重點告訴大家「破解長輩社交孤立,比你想像中容易」。而來自經濟系的劉怡廷選手介紹「寂寞經濟」,她巧妙地用歌曲包裝內容,利用數據、經驗來分析交友軟體為何興起;並告訴大家在寂寞經濟背後,更值得小心的是被應用程式悄悄記錄下來的「行為數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