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大賞 活動介紹

台大簡報課的動畫大賞,是簡報課的三大活動中,第一個上場的重頭戲!以製作動畫供 NGO 使用作為出發點,訓練學員可以利用有限的資源(簡報軟體)製作動畫,可以達到三個目的:一是幫助 NGO 宣傳理念,傳遞給更多人知道該組織的用心;二是讓學員學習如何設計故事,以及製作一個動畫背後必須釐清的架構以及邏輯;三是熟悉簡報軟體,之後使用簡報軟體即可得心應手! 今年簡報課的動畫大賞,很榮幸的邀請到三個組織:『我們都有病Skill For U石虎保育協會』,這三個組織都致力於自己所關注的議題,期待今年這三個組織與簡報課的學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完成什麼風格的動畫!

台大簡報課動畫大賞作品上傳

影片名稱限12字之內。
限20字。
先上傳至Youtube,並提供影片連結.擷取連結步驟

簡報大賽 活動緣起

有實力,也要有簡報力!

在台大,有一門每學期都會造成數百人搶修的課,俗稱——台大簡報課。
當初開設這門課的葉丙成老師發現:台灣教育雖然重視學術上的發展,卻往往忽略表達能力的培訓,導致學生沒辦法將豐富的所學傳達出來,於是他著手開設了這門「簡報製作與表達」。

既然都要學生突破舒適圈了,不如就再玩大一點吧!

經歷課程負擔超重的簡報課整整一個學期的洗禮,簡報力大大提升的同學們發現:
「如果簡報做完,都只是給班上同學看不是太可惜了嗎?」
於是2013年時,首屆『台大盃簡報大賽』誕生了,規模逐年提升,
到了去年更有高達千人於線上同時觀看這場比賽,直播累積觀看人次超過萬人。
今年,台大盃簡報大賽邁入第七屆,規模將更勝以往,
而我們想藉由這次機會,讓每一個熱血的你知道:

改變世界不用成為超人,靠你的簡報和信念就可以!

一、 活動時程
第一階段|大眾票選大賽主題,選出四個主題作為比賽議題
  票選議題:https://forms.gle/QktvRwSwNwcrMiDD9
議題公布時間:10月5日(六)公布候選主題
投票時間:10月7日(一)至10月11日(五),10月12日(六)公布大賽議題
第二階段|初賽影片,選出 12 名進入第三階段
  上傳時間:10月29日(二)開始上傳,11月16日(六)上傳截止
投票時間:11月17日(日)至11月24日(日),11月26日(二)公布決賽入圍名單
第三階段|決賽上台,由專業評審和觀眾選出金銅銀獎及佳作
  比賽時間:12月7日(六)13:00-17:00
比賽地點:國立台灣大學 綜合教學館 台大講堂
觀賽報名:報名網址
  簡報大賽議題:【待10/15(二)票選結果,公佈最終4大議題】。 以下8大議題發想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歡迎大家前往議題票選表單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二、 簡報主題
媒體素養
  根據2019年瑞典V-Dem資料庫調查資料,台灣為「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世界第一,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也點出了現今媒體對社會的巨大影響力。當資訊唾手可得,流量霸權與快速消費讓假新聞傳播在你我的生活之中,作為無法置身事外的閱聽人,在接受如此大量的資訊時,應該如何增進自己的媒體識讀能力?
科技倫理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的快速發展讓人類得以滿足自身慾望與需求,但科技與社會、軍事、政治、環境、意識形態密切相關,所衍生的負面影響也逐漸從區域性演變成全球性的議題。當科技的力量越來越浩大,人與科技之間的關係要如何達到平衡?身為世界公民,我們該做出什麼行動來實踐科技倫理的責任?
優質教育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曾說:「教育作為基本人權之一,其所發揮的力量足以杜絕貧困、啟動永續與促進和平。」優質教育的落實一直是全世界的重要課題之一,在教育不斷創新改革的世代,該如何讓人們得到應有的教育,並透過教育激發學生的潛能?
身心健康
  「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而且是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好狀態。」衛福部指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與肺炎是台灣三大主要死因;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2020年憂鬱症將名列全球三大死亡疾病第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健康經常亮紅燈,我們該如何協助患者並改變目前的情勢?在快速的生活步調中,我們該如何活出健康快樂的人生?
三、 初選規範
初選評分方式:
  簡報美學(15%):簡報視覺呈現、排版、設計的精美程度。
  肢體與口語表達(25%):口語表達流暢程度、肢體語言、講者整體表現。
  簡報內容(30%):議題深度、是否包含個人觀點、吸引觀眾程度。
  網路評分(30%):由參賽影片的熱門程度(youtube按讚數)決定。
四、 決賽說明
賽制說明
  由初賽選出前12名決賽參賽者,每位參賽者有7分鐘的演講時間。
獎項說明
  金獎(3名):Logitech無線簡報筆R400
  銀獎(3名):小米方盒子藍牙喇叭
  銅獎(3名):Kingston 16GB 隨身碟+舒立效潤喉糖
  佳作(3名):劉滄碩《一分鐘驚艷簡報術》
五、 注意事項
1. 所有活動相關辦法,皆以本網頁公佈為準,獎品項目則以實物為準。
2. 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活動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若發現有使用網頁機器人違反活動之規定,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並就因此所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3. 參加者應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主辦單位得取消參加或得獎資格。
4.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或其他特殊原因致無法舉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簡報大賽 我要參加

格式:姓名_影片名稱,限12字內
範例:王小明_我的夢想
先上傳至Youtube,並提供影片連結.擷取連結步驟
限20字以內。

媒體報導

第六屆台大盃簡報 金獎得主:台灣教育如無法站穩的高跟鞋

台大盃簡報大賽邁入第六年,以「說.實在」為主題,期待青年學子能就這些切身相關的議題,引出深刻的思考與具體的論點。本屆簡報大賽三名金獎得主,分別是李佩穎、李慈萱與梁淨涵。李佩穎以華美卻讓人無法站穩的高跟鞋比喻台灣教育,呼籲學生應該獨立思考、而不該受到標準答案的桎梏;李慈萱則戳破台灣貧窮比例世界最低,不過是法律定義的假象,更大聲疾呼大眾應該看見貧窮的本質、主動伸出援手;梁淨涵則以「咖哩塊文化」比喻台灣現今景點重複性高、失去地方獨特性的痛點,並分享許多台灣地方創生的成功例子。

葉丙成: 年輕人,需要的是舞台!

「十四年前我在密西根大學擔任講師任教時,發現校內有必修課,專門訓練簡報以及表達能力,但台灣少有這類課程,遑論必修課。」台大電機系的葉丙成教授不禁感嘆。「為了培養一群軟實力不輸歐美的台灣人,我們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台大開設了『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那要如何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果呢?那就來辦個全台的簡報大賽吧!」

幾年來,每一屆都有不一樣的驚喜。除了參賽者一年比一年好外,議題內容的論述也一年比一年深刻。作為一個大學老師,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受傳統觀念影響,能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實際地讓改變發生! 年輕人,需要的是舞台。只要給好舞台、給時間,他們的成長會讓你驚豔。

台大盃簡報大賽 參賽人數再創新高

台大盃簡報大賽已經邁入第五年,今年的觀賽報名更在活動前5天就額滿。為了因應報名人數過高,工作團隊亦於簡報大賽的粉專提供現場直播,讓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能共襄盛舉,也在當日創下4500人次的瀏覽次數。今年四個議題分別是「永續地球」、「跨世代」、「性別平權」與「偏鄉教育」,在這些我們急迫解決的議題前,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12位選手,為我們正面臨的問題提出深刻的論點。

台大簡報課,用PPT動畫為NGO發聲

台大簡報課的修課學生利用自己的 PowerPoint 技巧,為台灣教育相關的 NGO 製作許多動人有趣的動畫在網路上散播。許多人驚豔於 PPT 可以做出這些專業的動畫。透過這些影片,也有許多網友因此而了解了偏鄉教育師資缺乏的問題,還有翻轉教育與 DFC 等教育理念。台大簡報課修課同學成功的用自己的技能,幫助這些資源不足的 NGO 宣揚他們的理念。其中劉祐瑄、楊尚蓉、蕭季威同學的作品,甚至被全球DFC 創辦人、印度河濱學校的吉蘭‧瑟西校長在自己的臉書分享,真正做到用 PPT 幫助改變世界。

對小學生簡報,挑戰不同聽眾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開設教學生如何「簡報」的課程,期末驗收學習成效,修課學生要向小學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簡報電機專業知識,由小學生打分數。為了避免遭小學生「當掉」,修課學生使出渾身解數,把皮卡丘、柯南、哆啦A夢等卡通角色統統用到簡報裡;也有人以子彈射穿西瓜與雞蛋,呈現電能的爆發力,大受小學生好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