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大賞 活動介紹

動畫大賞是葉丙成教授「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的重頭戲之一。學生利用簡報工具設計動畫短片,最後在課堂上展示豐碩的成果、與同儕互相較量。透過這樣的比賽,能讓參賽者在自我探索中不斷突破極限、日後製作簡報更加得心應手!

動畫大賞已邁入第七年,我們希望讓同學們的作品,不只是在課堂上相互分享,更能擴及周遭的同學與社會。今年題目圍繞社會議題,希望同學完成動畫後,除了精進簡報設計,也能引起更多社會關注。

本屆動畫大賞,我們選擇了三個議題「人生百味」、「小草書屋」、「疾病去污名化」,期許同學在討論與發想的過程中,在各專業領域間激盪出更多想像,為推廣社會議題迸發出新的火花。

動畫大賞 作品上傳

影片名稱限12字之內。
先上傳至Youtube,並提供影片連結.擷取連結步驟
影片名稱限20字之內。

簡報大賽 活動緣起

有實力,也要有簡報力!

在台大,有一門每學期都會造成數百人搶修的課,俗稱——台大簡報課。
當初開設這門課的葉丙成老師發現:台灣教育雖然重視學術上的發展,卻往往忽略表達能力的培訓,導致學生沒辦法將豐富的所學傳達出來,於是他著手開設了這門「簡報製作與表達」。

既然都要學生突破舒適圈了,不如就再玩大一點吧!

經歷課程負擔超重的簡報課整整一個學期的洗禮,簡報力大大提升的同學們發現:
「如果簡報做完,都只是給班上同學看不是太可惜了嗎?」
於是2013年時,首屆『台大盃簡報大賽』誕生了,規模逐年提升,
到了去年更有高達千人於線上同時觀看這場比賽,直播累積觀看人次超過萬人。
今年,台大盃簡報大賽邁入第五屆,規模將更勝以往,
而我們想藉由這次機會,讓每一個熱血的你知道:

改變世界不用成為超人,靠你的簡報和信念就可以!

一、 活動時程
第一階段-議題票選
  票選議題:https://goo.gl/pjzxFG
10/14(日)~10/21(日)23:59 PM
議題公布:10/22(一)公布得票數前4名的主題,作為初賽以及決賽議題
第二階段-影片初選
  上傳時間:10/29(一)~ 11/16(五)23:59 PM
投票時間:11/17(六)~ 11/23(五)23:59 PM
並於11/25(日)18:00 公布決賽名單,共計12人
第三階段-決賽說明
  決賽時間:2018/12/8(六)13:00 ~ 17:00 PM
決賽地點:臺大博雅教學館 101教室
觀賽報名:https://goo.gl/p4BpXh
  簡報大賽議題:【待10/22(一)票選結果,公佈最終4大議題】。 以下8大議題發想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歡迎大家前往議題票選表單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二、 初選辦法
1. 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
  「特權對於擁有它的人來說是無形的」,這是麥可.基梅爾在TED演講時分享的一句話。性別平等是否真正落實?有哪些是因為我們擁有特權而忽視的?時至今日,性別平等已不再限於女性,正如同艾瑪華生定義女權主義的真正解釋是「男女都應該享有同等權利與機會」。傳統上的「天花板」真的被打破了嗎?男性是否也面對著不公的社會期待?LGBT團體是怎樣面對時下的社會觀?生於21世紀的你,性別平等意味著甚麼?
2. 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
  聯合國永續發展發展目標(SDGs)將優質教育定為17項全球應關注議題之一,全球約有1億人口沒有識字能力,其中女性超過60%。「教育是擺脫貧窮的唯一方法」,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然後現今的教育型態是否遇到瓶頸?真的能擺脫貧窮嗎?還是讓金字塔頂端的人成為更菁英的分子?如今新的教育型態如雨後春筍般,有社區大學、實驗學校、空中大學、翻轉教育等等。這些新的教育型態是讓我們的教育更優質或是產生更多問題?對於教育有許多想法嗎?歡迎來一同討論。
3. 健康與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一個健全的國家必須保障人民的基本健康及增進社會福祉,否則教育、科技及產業發展再怎麼進步都是枉然。在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孩童連基本的健康都無法獲得保障;公共衛生問題造成疾病爆炸式的傳播;藥物濫用不僅造成國家整體生產力下降,也影響人民的健康。面對上述種種問題,除了醫療保健的改善,還有什麼我們能做的?分享你的想法,讓更多人注意到該議題的迫切性!
4. 優質工作與經濟成長(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在21世紀,不少國家已走入高知識密集產業,但仍有許多國家產業駐足於勞力密集型,相較之下前者不僅掌握高比例收益,如此利益分配的不平等也持續擴大。知識經濟的年代,資源不足、勞力產業密集的國家是否代表將永遠處於劣勢?又該如何協助傳統產業,以創造更高經濟效益呢?對於這個議題你有甚麼看法,歡迎和我們一同討論。
5. 產業創新(Industrial Innovation)
  曾為蘋果最年輕副總裁、其後分別任職於Microsoft、Google,現為北京天使投資人—李開復曾說:「未來 10 年的 AI 革命比工業革命規模更大,而且來得更迅速猛烈」。人工智慧逐漸落地,金融產業導入更精準的模型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勞力型的傳統產業面臨自動化帶來的衝擊。在面對科技快速發展的衝擊下,我們能為自身做好什麼準備?當你做為一個決策者時,你能為10年後的未來畫出什麼樣的藍圖?
6. 永續城市(Sustainable City)
  在18世紀工業革命後產業技術快速進步,雖然帶來更便捷的生活,但同時也快速消耗我們有限的資源。近年環保意識漸漸抬頭,我們漸漸減少對於大自然的破壞,城市綠化以及蓋立綠建築成為城市發展的重點之一,但是這樣足夠建立一個永續城市嗎?哪些是永續城市所面臨的問題?城市資源的揮霍?環境資源的浪費?還是文化保存的困境?如何與地球共存?歡迎分享你對永續城市的想像及看法!
7. 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
  10年前,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讓全球注意到氣候變遷議題,而我們身處的台灣更是最先面臨極端氣候的國家,有73%的土地處在三種災害的威脅下。去年,《不願面對的真相》發行了續集,這十年中全球自然災害現象依然嚴重,沒有趨緩之勢,不禁讓我們再次反思:「我們應該改變嗎?」、「我們可以改變嗎?」、「我們會改變嗎?」。在面對全球氣候劇烈的變動下,你是否想過我們能改變甚麼?應該做出哪些具體行動?或有哪些氣候議題是我們忽視的?改變不是呼籲而是行動,用你的簡報讓世界聽見你的聲音吧!
8. 貧窮(NoPoverty)
  台灣的多數人或許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但貧窮離我們並不遙遠、亦不陌生:繳不出午餐費的學童,領著低薪還背負沉重學貸的青年,寄居車站與地下道的無家者......。貧窮的海嘯席捲所有年齡層,沒人肯定自己得以倖免。當貧窮世襲宛如詛咒,一出生的資源決定一輩子的發展,要如何幫助孩子翻轉命運?當高房價、高物價侵蝕著生活品質,我們該怎麼因應?而為了消弭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你又將為這個社會開出什麼良方?
三、 初選規範
初選評分方式:
  簡報美學(15%):簡報視覺呈現、排版、設計的精美程度。
  肢體與口語表達(25%):口語表達流暢程度、肢體語言、講者整體表現。
  簡報內容(30%):議題深度、是否包含個人觀點、吸引觀眾程度。
  網路評分(30%):由參賽影片的熱門程度(youtube按讚數)決定。
四、 決賽說明
決賽時間
  12/8(六) 13:00 臺大博雅教學館101教室
賽制說明
  由初賽選出前12名決賽參賽者,每位參賽者有7分鐘的演講時間。
獎項說明
  金獎(3名):GARMIN vivofit 3 健身手環
  銀獎(3名):小米行動電源 20000mAh 2代
  銅獎(3名):Transcend 創見 USB3.1 64GB
  佳作(3名):《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
五、 注意事項
1. 所有活動相關辦法,皆以本網頁公佈為準,獎品項目則以實物為準。
2. 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活動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若發現有使用網頁機器人違反活動之規定,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並就因此所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3. 參加者應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主辦單位得取消參加或得獎資格。
4.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或其他特殊原因致無法舉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簡報大賽 我要參加

影片名稱限 12 字內並加上自己的姓名。
先上傳至Youtube,並提供影片連結.擷取連結步驟
影片名稱限20字之內。

媒體報導

台大簡報課學生,用 PPT 動畫做公益!

台大基本能力課程「簡報製作與表達」,今年的修課學生利用自己的 PowerPoint 技巧,為台灣教育相關的 NGO 製作許多動人有趣的動畫在網路上散播。
台大同學們的作品在網路上得到許多好評,許多人驚豔於 PPT 可以做出這些專業的動畫。透過這些影片,也有許多網友因此而了解了偏鄉教育師資缺乏的問題,還有翻轉教育與 DFC 等教育理念。台大簡報課修課同學成功的用自己的技能,幫助這些資源不足的 NGO 宣揚他們的理念。

台大盃簡報大賽 參賽人數再創新高

台大盃簡報大賽已經邁入第五年,今年的觀賽報名更在活動前5天就額滿。為了因應報名人數過高,工作團隊亦於簡報大賽的粉專提供現場直播,讓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能共襄盛舉,也在當日創下4500人次的瀏覽次數。今年四個議題分別是「永續地球」、「跨世代」、「性別平權」與「偏鄉教育」,在這些我們急迫解決的議題前,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12位選手,為我們正面臨的問題提出深刻的論點。

葉丙成: 年輕人,需要的是舞台!

「十四年前我在密西根大學擔任講師任教時,發現校內有必修課,專門訓練簡報以及表達能力,但台灣少有這類課程,遑論必修課。」台大電機系的葉丙成教授不禁感嘆。「為了培養一群軟實力不輸歐美的台灣人,我們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台大開設了『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那要如何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果呢?那就來辦個全台的簡報大賽吧!」

幾年來,每一屆都有不一樣的驚喜。除了參賽者一年比一年好外,議題內容的論述也一年比一年深刻。作為一個大學老師,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受傳統觀念影響,能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實際地讓改變發生! 年輕人,需要的是舞台。只要給好舞台、給時間,他們的成長會讓你驚豔。

台大盃簡報大賽 金獎作品驚艷評審

台大簡報課授課教授葉丙成,發現台灣大學生普遍對簡報能力不夠熟練與重視,因此將第二屆台大盃簡報大賽主題定為「魯蛇,溫拿,誰說的算?」,讓大學生、研究生去思考,台灣年輕人有哪些競爭優勢,以及突破未來的挑戰與機會。初賽一共有 112 組來自全台各地大專院校的參賽者報名,經過篩選,13 組參賽者脫穎而出進入複賽,其中還包括遠從嘉義和高雄北上的學生前來參賽,一同角逐最高榮譽。

台大簡報課,用PPT動畫為NGO發聲

台大簡報課的修課學生利用自己的 PowerPoint 技巧,為台灣教育相關的 NGO 製作許多動人有趣的動畫在網路上散播。許多人驚豔於 PPT 可以做出這些專業的動畫。透過這些影片,也有許多網友因此而了解了偏鄉教育師資缺乏的問題,還有翻轉教育與 DFC 等教育理念。台大簡報課修課同學成功的用自己的技能,幫助這些資源不足的 NGO 宣揚他們的理念。其中劉祐瑄、楊尚蓉、蕭季威同學的作品,甚至被全球DFC 創辦人、印度河濱學校的吉蘭‧瑟西校長在自己的臉書分享,真正做到用 PPT 幫助改變世界。

對小學生簡報,挑戰不同聽眾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開設教學生如何「簡報」的課程,期末驗收學習成效,修課學生要向小學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簡報電機專業知識,由小學生打分數。為了避免遭小學生「當掉」,修課學生使出渾身解數,把皮卡丘、柯南、哆啦A夢等卡通角色統統用到簡報裡;也有人以子彈射穿西瓜與雞蛋,呈現電能的爆發力,大受小學生好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