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2016 ud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活動只限參加臺大簡報課程同學參加,並發表作品。

動畫作品票選步驟
Step1:影片上傳至 Youtube 影音平台。
Step2:填寫參賽作品資料,由於是三人一組,因此系級部分請依此範例 ( 電機所二、資工系三、中文系一 ),姓名部分則依此範例 ( 葉小成、葉中成、葉大成 ),確認資料正確後按下【確定送出】即完成作品上傳。
(注意:關鍵字部分請寫上自己作品是屬於三個 NGO 中的哪個 NGO )

參賽作品資料

  • 動畫影片名稱:

    影片名稱限20字之內。

  • 系級:

    (舉例:中文系三年級)

  • 姓名:
  • Youtube 網址:

    (請先上傳至Youtube,並提供影片連結.擷取網址方法)

  • 關鍵字:
  • 確定送出

關於臺大簡報大賽

臺大簡報大賽,是一個讓參賽者較量「簡報功力」的平台,今年將舉辦第四屆,主題是「共跨麥」─ 期待同學能由四個跨領域主題切入,引出深刻的思考與具體的論點,共同切磋、各抒己見。

不擅長表達自我是台灣學生畢業後非常吃虧的弱點,特別是理工學院的學生往往只專注研究,更不易懂得如何表達自我。國外知名理工大學皆將『簡報課』列為系上必修,而澳洲昆士蘭大學也察覺到此問題,聯合各大學舉辦3MT競賽,在短短三分鐘內,用淺顯易懂的概念,介紹自己的論文作品,藉此鍛鍊學生表達能力,而代工起家的台灣一直不重視簡報能力,專注培養技術人才,但現在世界技術人才能力日益漸增,只靠技術實力難以在國際間的競爭中生存。

有鑑於此,2013年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在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中,舉辦第一屆台大簡報大賽獲得廣大的迴響,透過此活動,能讓學生學會如何表達自我,良好的包裝自己想要傳遞的知識,擁有這樣的軟實力,台灣的學子才能在未來持續保持競爭力。

而今年,第四屆臺大簡報大賽將擴大舉行,由台大「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和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以青年學子生命經驗所延伸出的社會議題為主軸,歡迎各路演講、簡報好手一同參與這個年度盛事,向全世界展示你的軟實力!

活動時程

第一階段-影片初選,選出 12 名進入第二階段

  • 上傳時間:11/3(四)~ 12/ 1(四) 17 : 00 PM 截止
  • 投票時間:12/1 (四) 17:00 PM 至 12/8(四)17:00 PM
  • 決賽名單:待公布

第二階段-會場報告

  • 簡報時間:2016 / 12 / 24 (六)下午(13:00 ~ 17:00)
  • 簡報地點:臺大博雅教學館 101
  • 觀賽報名:https://goo.gl/Pr8sm9

初選辦法

簡報講題:

參賽者可由以下四議題中,任選一個

  • 1. 為什麼要念大學
    我們從小就被要求要好好念書-國中用功唸書,就能考個好的高中;考上好的高中,就能進入好的大學;從好的大學畢業後就能帶著一張飛黃騰達的保證書找到好的工作,如此便可擁有幸福人生。這樣既定的人生道路彷彿一種信仰,被大多數的人所接受與追隨。然而,當我們離開學校會發現:我們會用到的知識似乎 只佔大學所學的一小部分,畢業後才是學習的開始。那麼,為何我們還要念大學呢,還不如早點闖蕩社會?
    Mark Zuckerberg、Steve Jobs 等「成功」的案例,雖然耳熟能詳卻屈指可數,這樣就足夠讓您有「休學」、「高中畢業」的勇氣嗎?反之,因為肄業而就業受阻、或者年老還是回去念大學的人,是為了文憑、知識還是其他?
    答題要求: 請您分享「個人的見解」,說明您認為大學的意義或價值。請盡量以數據、案例佐證您的立場。
  • 2. 網路匿名
    「匿名」是網路論壇一大特色。每個 username 背後都有複雜的身分,但在"自由"的網路上,自我主見能脫離身分背景與地理限制,依靠內容、邏輯與知識獨立發聲,如國內的 PTT,還有國外的 Reddit 等論壇均設計出這樣的特色。
    台灣民眾、新聞媒體常拿 PTT 上的「酸民」開玩笑。鄉民就一定是「酸民」嗎,還是其實有著影響現實生活、平等辯論與集結動員的能力?網路言論看似與現實無關,但它是否具有影響現實的力量、是否不斷與社會發生相互作用呢?
    2013 年為洪仲丘事件而走上街頭的「白衫軍運動」,即是由網友透過 PTT 串聯發起的新型態參與,為臺灣史上最大規模由公民自發的社會運動。然而,網路匿名卻也有其負面的影響,如網路霸凌,導致「大學生了沒」Cindy(楊又穎) 自殺的案例、或者「萬人響應、零人到場」的情況(龍貓大王),「網路匿名」的力量正怎麼被「使用/利用」呢?
    答題要求: 請簡單解釋網路「匿名」或由其衍生的現象,並以數據或案例說明網際網路與社會的相互作用。最後,請以個人「獨立的見解」結尾,說明您對「網路論壇」的反思與立場。
  • 3. 義務教育
    回顧國小到高中的義務教育,有多少還受用呢?面對不斷改變的困境,我們的義務教育卻鮮有出色的應變。哪些「科目」我們如果有機會熟悉,就能更好地面對現實、面對社會制度、面對經濟壓力、面對複雜的人情?
    程式設計是以色列、英國目前已納入義務教育的科目,也是美國、日本將列入的小學必修科目。哲學是法國自拿破崙時期就納入高等教育的必修科目,音樂甚至是幾乎全世界的學校(包含台灣!)都從基礎教育開始培養學生的項目。如果能夠讓你設立義務教育的科目,您覺得哪些能力是必須從小開始學習的呢?
    答題要求: 義務教育影響著國家的未來。請您分享「個人的見解」,說明現今台灣義務教育帶給孩子的影響,以及在學校內增設什麼樣的科目,能夠讓孩子在未來做好更完全的預備?請盡量以數據、案例佐證您的立場。
  • 4. 遊戲對於社會的影響
    經典的遊戲由於能夠吸引大量的玩家長期投入,其影響力往往就不只是對於遊戲玩家個人,而是對社會互動以及規則開始造成改變。經典遊戲經常反映社會的需求、問題與慾望,而經典遊戲同時又因為其經典,而深度影響了社會互動。究竟社會如何決定遊戲,而遊戲又如何改變社會呢?
    自從寶可夢遊戲在台開放,引發的熱潮已經開始明顯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大量的使用者所造成的結果是認真的玩家開始聚集在各種公共空間,而這些聚集開始改變了原有的人與環境的互動方式。公共空間管理、在地店家行銷營運與觀光產業都因為寶可夢而備受影響,甚至在許多空間已經明文貼上「禁止玩寶可夢」的標語,甚至有立委想設立相關的法案。但寶可夢也不只帶來這些負面效應,甚至從很多層面來說,它創造了一種非常特別的正面效益可能性,比如創造了陌生人之間不需要多加解釋的共同話題與興奮情緒,也開始有文化古蹟保護者開始思考如何利用遊戲機制,吸引人潮關注經常「被自燃」的古蹟遺址。
    答題要求: 請提出您認為經典遊戲對於社會有哪些層面或類型的影響?請以案例或數據說明該影響的過程,最後則以個人獨立的見解說明您認為「經典遊 戲」的存在意義與反思。

Youtube 影片規範:

  • 參賽影片一律上傳至此平台。
  • 影片長度不超過 5 分鐘,超過一律取消資格。
  • 影片標題限定 12 字內 + 名字(舉例:我就是要翻轉教室-金城武)。
  • 影片呈現:需能同時呈現投影片及講者的臉部表情、肢體語言,可於兩個子視窗或同一錄影畫面中。(建議使用:present.me 軟體或錄影機直錄螢幕及講者等方式)。
  • 影片標記:請在 Youtube 影片上使用【臺大簡報課】及自定三組搜尋關鍵字(舉例:臺大簡報課、電機、教育、信號)。
  • 預計選出 12 位參賽者進入第二階段評選,12 / 10 公布獲選名單。

評分方向:

  • 內容:有不有趣?內容豐不豐富?會想要知道更多?
  • 技術:講者魅力、投影片精緻、用心程度
  • 分數計算:
    30% 網路評分(Youtube按讚成績)
    70% 主辦單位評分

第二階段評選-會場報告

  • 參賽人員:通過第一階段的 12 位優秀同學
  • 12/24(六)下午13:00於博雅101教室(投影片於12/22日24:00前繳交)
  • 簡報說明:每位參賽者7分鐘的演講時間
  • 活動獎項:
    第 1~3 名頒發台大簡報大賽金牌獎;
    第 4~6 名頒發台大簡報大賽銀牌獎;
    第 7~10 名頒發台大簡報大賽銅牌獎;
    第 11~12 名佳作;
    從中挑出簡報故事性精彩的同學,可有機會至臺大簡報課擔任特聘講者、助教。
  • 當天開放觀眾報名參加,但不能隨意離席。
  • 活動贈品:
  • 金獎 (三名) :Office 365 家用版+獎狀一張
  • 銀獎 (三名) :iPin 手機雷射簡報器+獎狀一張
  • 銅獎 (三名) :獎狀一張
  • 佳作 (三名) :獎狀一張

注意事項:

  • 所有活動相關辦法,皆以本網頁公佈為準
  • 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活動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若發現有使用網頁機器人參與活動違反之規定,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並就因此所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 加者應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主辦單位得取消參加或得獎資格。
  •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或其他特殊原因致無法舉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本活動不限臺大同學皆可參加,並同步發表作品。

活動參加步驟
Step1:錄製一段影片,上傳至 Youtube 影音平台,寫下 40~100 字的影片說明,三組影片標記。
Step2:填寫以下參賽作品資料,即完成報名。

參賽作品資料

  • 簡報影片名稱:

    影片名稱限20字之內。

  • 系級:

    (舉例:中文系三年級)

  • 姓名:
  • Youtube 網址:

    (請先上傳至Youtube,並提供影片連結.擷取網址方法)

  • 關鍵字:
  • 確定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