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檢前

    一、為何要做健檢?

    定期健檢是一種預防醫學,在有病之前,防止罹病;在有病之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為了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很多疾病在初期察覺不到症狀,一旦感覺不舒服才去就診,病況可能已經惡化,並影響後續治療與復原的成效。另一方面,健檢也可追蹤、分析您平日生活習慣與家族病史,找出您潛在疾病的因子,提醒您改善生活飲食習慣,達到預防的目的。

    有不少名人經由健檢得知罹病而且及早治療,例如台灣知名公益團體董氏基金會義工孫越,經由健檢獲知得了肺腺癌;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是透過健檢檢測出罹患肝癌,及早治療成效良好。由此可以得知,年年定期做健檢是必要的,千萬不要輕忽健檢的重要性。

    二、在台灣健檢有何好處?

    首先,在台灣健康檢查,價格比美加便宜,整體來說,更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價的城市。

    第二,台灣健檢程序安排得宜且方便,半日至一日半的時間,就能做完您想要的健檢套裝行程,這種優勢是歐美健檢所沒有的。

    第三,全球最健康國家,台灣第二名。依據世界知名的英國經濟學人信息部(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2000年針對全球27個主要國家,利用主要健康指標,評比健康情形,台灣名列第二,僅次於瑞典,領先加拿大、日本,顯示台灣健康照護成效卓越。台灣並自1978年起建立國家性醫療體系評鑑機制,為全球第四,醫療品質與專業程度和歐美並駕其驅。

    第四,台灣的語言、文化與美加地區華人相近,溝通無障礙,醫護人員擁有專業技術與一流的服務品質,而且台灣的人情味濃厚。來到台灣,您可以抱著最輕鬆的心情完成健檢。

    三、為何選擇三軍總醫院?

    三軍總醫院通過「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認證,比起其他低價健檢診所,不僅品質卓越,且三總致力降低健檢所引起的併發症與不適,讓您健檢時更安全、舒服。

    除此之外,三總有優秀的醫療團隊,以腸胃內視鏡檢查為例,每位顧客不僅都配有一位麻醉醫師,且胃鏡是由上消化道專業醫師親自檢查,大腸鏡是由下消化道專業醫師親自檢查,這樣的人力配備與收費,在歐美是不可能達到的。

    三總的檢驗儀器與技術並通過美國臨床病理學會CAP的國際認證,在台灣僅有四家醫院有能力獲此認證。

    四、健檢前在飲食或用藥上需注意什麼?

    檢查前一週請勿食用人參、銀杏、魚油、阿斯匹林、抗凝血劑等,以免影響檢查結果。檢查前一天早上請先預留糞便,約一粒花生米大小置於檢體盒中,放置陰涼處。

    若您平日服用高血壓、心臟病藥物,請於檢查當天早上配少量開水服用,或請務必攜帶,於空腹檢查項目完成後服用。

    糖尿病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檢查當天早上請勿服用或注射,但請務必攜帶,於空腹檢查項目完成後服用或注射。

    氣喘患者請務必攜帶服用之口服藥物或支氣管擴張噴霧劑。

    五、我適合哪一種健檢套餐?

    (一) 心肺血管專案:

    您若有胸悶、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糖尿病或家族心臟病史,建議可選擇心肺血管專案,針對心臟與肺部進行篩檢。

    該方案以256 slice CT電腦斷層檢測心臟功能,提供完整3D心臟及冠狀動脈影像,可診斷冠狀動脈狹窄、鈣化等問題。

    (二) 癌症篩檢專案

    若有家族癌症病史、體檢異常等問題,可接受癌症篩檢專案,以PET正子斷層掃描儀定位病灶,對偵測肺癌、大腸癌、直腸癌、子宮頸癌、頭頸部癌症、食道癌、甲狀腺癌、黑色素瘤等癌症尤其敏感。

    (三) 腦血管專案

    若有三高、年長、家族中風病等,建議選擇腦血管專案,針對頭部組織、顱內血管、頸動脈檢查。

    該方案以3T MRI磁振造影檢查,無輻射、不需施打對比劑,就能顯現高品質影像,除了檢查腦血管疾病外,也可針對甲狀腺、肝膽、脾臟、胰臟等器官進行超音波篩檢。

    (四) 全方位專案

    若想對自己的身體有全面性了解,可選擇全方位專案,完整檢測身體是否出現任何異常。全方位雖不含PET正子斷層掃描檢測腫瘤,但3T MRI同樣可進行癌症篩檢,且檢測過程無輻射,適合身體沒有明顯病徵,又想確認是否罹癌的受檢者。

    六、我可以升級為加值型健檢嗎?該怎麼選?

    可加139美元,即可升級為加值型健檢,內容增加了血管內皮功能檢測與心血管項目的血液檢測。其中,血管內皮功能檢測的儀器來自以色列,三總是全台唯一引進的醫院,檢測非侵入性、無放射線,過程安全,美國著名的梅約診所也有相同的血管內皮功能檢測。受檢者若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者,可選擇升級,檢測動脈是否出現硬化等病症。

    而全日健檢則增加血脂肪分析、酒精性肝炎、甲狀腺篩檢、骨質疏鬆檢查,以及無痛內視鏡檢查。

    骨質疏鬆採放射性檢測,經FDA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認證,比坊間一般超音波骨密檢測要更為準確。

    另,無痛內視鏡分別照大腸鏡與胃鏡,檢測前將全身麻醉,降低檢測過程中的疼痛與不適。

    七、女性若想做乳癌篩檢,該如何選擇?

    可加選乳房超音波檢查,費用31美元;或可加選X光乳房攝影,費用49美元。

    X光乳房攝影對於乳房鈣化點的靈敏度非常高,對於軟組織變異的診斷率則較低。相對於X光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查對於乳房軟組織有較高的診斷率,對於鈣化點的靈敏度則較低。您可以擇一檢測,也可以兩者都做。

  • 腸胃鏡須知

    一、哪些人不適合照腸胃內視鏡?

    腹部曾開刀者不適合照內視鏡。醫師在檢測過程中,若發現受測者腹部沾黏或腸子過長,就不宜冒險繼續檢測。在這種情況下,待受測者麻醉藥退後,可選擇改喝顯影劑檢測,但準確度比內視鏡低,且有放射線風險。

    二、照腸胃內視鏡需要哪些事前準備?

    檢查前兩天進食低渣飲食,可飲用運動飲料,不宜吃高纖、高蛋白食物,忌服牛奶、乳製品。低渣飲食是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的一種飲食,在腸鏡檢查之前採低渣飲食,可使清腸藥的效果大增,讓腸鏡檢查過程更順利,避免病灶因為糞便覆蓋而無法仔細觀察。 (詳見以下低渣食物選擇表) 檢查前一天會提供三總的代餐包,晚餐後先喝一瓶緩瀉劑(清腸藥),請在服用瀉劑前預留取糞便檢體。開始排便後請分次補充水分約1000至1500ml。檢查當天早上5點喝笫2瓶,6點後請完全禁食(包括水)。

    低渣飲食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用 不可食用
    奶類及其製品 各類奶類及相關製品
    肉魚類 去皮、去筋的嫩肉,如:絞碎、剁碎、煮爛的瘦肉、魚、家禽等 未去皮筋之肉魚類及油炸、油煎的肉魚類雞胗、鴨胗、牛筋
    蛋類 水煮蛋、蒸蛋、蛋花湯 煎蛋、荷包蛋、滷製過久的蛋
    五榖根莖類 精緻的榖類及其製品,如米飯、麵條、白土司、白饅頭等 糙米、燕麥、麥片、麥麩、玉米、全麥麵包、黑麵包、甘薯、芋頭
    蔬菜類 各種過濾蔬菜汁、去皮和去籽的成熟瓜類、菇類 各種蔬菜
    水果類 各種過濾果汁或瓶裝無顆粒果汁 各種水果
    油脂類 各種植物油 各種動物油及堅果類,如:腰果、花生、核桃、杏仁、栗子…等
    點心類 清蛋糕、餅乾 堅果類及忌食之食物製成之餅乾及蛋糕;油膩過甜之點心,如:綠豆糕、八寶飯等
    其他 蜂蜜水、無渣飲料 刺激性調味品,辣椒、大蒜、咖哩….等等,油膩調味太濃的湯,加果粒之果醬、蒟蒻等及油、煎、炸烹調方式
    三、照腸胃內視鏡時若發現有息肉,能否直接切除?

    內視鏡檢查的優點是準確、完整,醫師在照內視鏡時若發現受檢者的胃與大腸有息肉,可以內視鏡手術當場切除,不過在受檢前,院方都會先詢問受測者是否要檢測當場就切除,受測者可自行選擇。

    不過,若息肉面積超過1平方公分,就不能在檢測中直接切除,需檢測後安排上手術房以手術完成。

  • 健檢時

    一、高級儀器CT、MRI、PET有什麼不同?

    CT即快速256頁電腦斷層,可在短時間取得256張胸腔及心臟的高品質3D影像。進行心臟血管篩檢時,需注射非離子對比劑,內含安全劑量範圍的輻射量;肺部疾病篩檢則不用對比劑。

    而3T MRI磁振造影與PET正子斷層掃描都可用來進行腫瘤篩檢,兩者主要的差別為MRI不需打對比劑,沒有輻射負擔,PET需施打安全劑量的對比劑,檢測完成後,身上的輻射量約殘存24小時。

    在腫瘤檢測效果中,3T MRI對心血管、腦部等疾病偵測較為敏感;而PET則對肺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黑色素瘤等較敏感,但對肝、腦、攝護腺癌篩檢較弱。若身體沒有明顯症狀,擇一進行癌症篩檢即可。若對輻射劑量較無疑慮,PET的癌症篩檢率比MRI要高。

    二、哪些人不適合做256 Slice CT?

    上午健檢完畢後,會分析受檢者腎功能是否正常,腎功能不佳者,影響排泄功能,則不適合做需打對比劑的256 Slice CT心臟檢測。

    三、哪些人不適合做3T MRI?

    由於檢測時需躺在密閉空間約1小時,過程中不可移動身體,幽閉恐懼症患者不適合做3T MRI。

    另外,因為掃描過程需利用強力磁場,會影響體內的順磁性金屬物質,因此須清楚知道受檢者是否裝置人工關節、心臟節律器、人工心臟瓣膜、子宮內避孕器、或手術釘等,若有以上情形,也不適合受檢。

    四、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的患者可不可以做3T MRI?

    只要您確定在您過去的醫療紀錄中不曾放入體內之留滯金屬物質,就可做3T MRI,另外,若您裝置了血管支架,是可以做此檢查的。

  • 健檢後

    一、何時可以知道檢查結果?

    我們會安排於離台前一日,到三總聽取醫師當面解說健檢報告。

    至於做CT、MRI、PET等高階影像檢測者,醫師會在檢測當日完畢後,即初步說明大致的結果,正式書面與圖檔報告,要在兩周後以郵寄寄送到您府上。

    二、萬一檢驗過程中得知健康出了問題,要如何就醫?

    三軍總醫院會協助轉介至相關專科進行就診,且提供國際醫療特約門診服務,採約診制,掛號費新台幣100元(約3.5美元);國際醫療診察費新台幣1400元(約合49美元)。過程中有國際醫療服務專員將協助約診、領藥及安排各式檢查,可協助病人減少許多等候時間。藥費、檢驗、檢查及其他醫療處置費用等另按三總國際醫療服務價格收費。接受現金或信用卡(Visa、Master、大陸銀聯卡)刷卡付費。以上費用以現場費用為準。

    國際醫療病患如需執行手術或住院,須預繳新台幣20,000元醫療費用(約合690美元,多退少補),而手術費用需視臨床需求而定,為台灣健保價之1.7倍收費。

  •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與指教,我們將儘速為您服務。
  • 姓名:

  • 電話:

  • 電子信箱:

  • 傳真:

  • 地址:

  • 留言:

  • 驗證碼: